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安顺:“百千万”措施破解教育实践活动“上热下冷”难题

2014年04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集训百名乡镇和部门“一把手”、选派千名“第一书记”、编印万册面向基层群众的“荷包书”。贵州省安顺市采取“百千万”措施,有效破解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上热下冷”问题。

集训百名“一把手”。3月18日至28日,分两期对全市87个乡镇和市直80个部门“一把手”进行集训,市委书记、市长和市委常委带头走上讲台,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工作进展,针对当前活动中存在的干部带动示范能力不够强、群众参与不够广泛等问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栗战书群众工作九法》,有针对性地给基层“一把手”找病症,开药方。紫云自治县火花乡党委书记王俐说:集训基层“一把手”,“大书记”给“小书记”讲课,既传授了方法,又传递了压力,我们回去后,一定会扎扎实实地把乡里的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

选派千名“第一书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安顺市就迅速从市、县直部门选派1007名“一把手”,深入全市1007个行政村挂任“第一书记”,切实指导开展好村里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大为民惠民的“民生蛋糕”,啃好扶贫攻坚“硬骨头”。关岭自治县顶云办事处石板井村是率先“包产到户”,创造了推动农村改革的“顶云经验”发源地。关岭自治县委书记张本强担任石板井村“第一书记”后,上门听取当年“包产到户”亲历者陈高忠老人对村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要把石板井村打造成全国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目标,目前已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村级发展规划,完成了181户房屋的“穿衣戴帽”工程,扶持了20户农家乐和20户乡村旅游接待点,已有5户开张营业。

编印万册“荷包书”。针对广大农村党员文化程度不同,春耕春种忙于农活的实际,安顺市采取顺口溜、山歌、快板书、三句半等通俗易懂、广大农村党员乐于接受民间文学形式,编印5万册《党的群众路线农村党员读本》。普定县编印2万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100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口溜》。这些读本,因方便携带,被广大农村党员亲切地称为“荷包书”。普定县马场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谭有富对“荷包书”爱不释手。他说,“走到哪里,我们就把‘荷包书’带到哪里,有时间就拿出来翻一翻,读一读。活动中有什么问题弄不懂,就翻荷包书。”镇宁自治县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党员和群众听不懂汉语的实际,在民族乡镇开通“双语”广播,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开门搞活动”。

(安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