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走完“最后一公里” 走进“最远一家人”

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纪实

2014年04月24日16:25  来源:新华网

今年3月,新疆启动为期3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全疆机关干部将在3年内轮换一遍,下派工作组要实现1万个基层单位全覆盖。

一个多月来,在天山南北的大小村落、社区,首批下基层的7万余名驻村干部与各族群众同劳作、唠家常、解难题,与乡村干部一起出主意、惠民生、谋发展,共同走进“最远一家人”,共同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干部与农民同劳作 “厅官”助“村官”解难题

4月24日一大早,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7村驻村的自治区畜牧厅党组成员、新疆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何海源一行7人,与田间地头的棉农一道,一边为棉花定苗,一边问农事、唠家常、讲政策,其乐融融。

与7万余名驻村干部一样,一个多月来,何海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农民一起劳作、谈心,一起出点子想办法。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启以来,自治区182个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工作组全部进入南疆四地州,由262名厅局级干部带队,自治区还选派6名省级干部带头参加“三民”活动,以上带下,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据介绍,这次活动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活动力度和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驻村干部抵达巴楚县恰尔巴格乡7村时,群众反映春耕在即,农资不足。工作组立即协调农资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农资运到村委会后,驻村干部让我们出面给农民发放。他们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但对外却介绍是村委会、村干部干的。”村支书海力力说。

何海源说,在村里,是“村官”领导“厅官”,工作组帮乡村干部在民生建设、经济发展方面出主意、想办法,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工作不包办,好人让村干部去当,好事让村干部去做。

一些长期工作在新疆基层的乡村干部表示,工作组来了后,身上的任务有人分担,压力相对减轻。

巴楚县阿瓦提镇有22个行政村和居委会、42名干部。“让全镇干部沉入基层不大现实。”阿瓦提镇党委书记赵欣坤说,全疆7万余名干部进驻全疆1万个基层单位,相当于每个基层单位增加7人,基层力量明显加强,可以打破基层治理中人员少、任务重的制约瓶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