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汇聚磅礴的力量

宁夏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24日14:04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股惊涛拍岸、激流勇进的社会热潮,这是一种磅礴汇聚、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

2月12日,自治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借鉴第一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全区1.3万个基层党组织、29.4万名党员参与活动,奏响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最强音。

突出带头示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龙头”先动

从清理文山会海、节庆论坛、超配公车、办公用房,到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舞台上的奢华”……这些可喜的变化,正是教育实践活动与党的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多少实效,关键看一把手能否率先垂范、树起标杆。

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的特点,自治区党委在试点的基础上,由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农村、社区、机关、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个领域,派出5个调研组,集中了解基层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为提前制定实施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所有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选择一个市或县(区)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实现了全区5个地级市22个县(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全覆盖,并组成由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5个督导组,下派到市,督导到县,为活动全面铺开做好思想发动和行动示范。

各市、县(区)、各基层单位“一把手”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进度表,做到重点突出、环节合理、责任明确。银川市制定了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活动方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动方案、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方案、宣讲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等多个子方案。吴忠市认真调查摸底,客观准确为基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四风”表现素描“画像”,分类制定了“1+8”活动方案(1个总方案和市委领导班子、市县机关、乡镇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8个子方案)。固原市制定了“1+9”方案(1个总方案和9个分类方案),并结合实际部署了“五项教育”活动,即群众观点研讨活动、党史和先进人物事迹展览活动、“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三同六送六帮”活动、作风警示教育活动。

突出学习教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伊始,自治区党委就把学习教育作为“先行官”,明确“突出什么主题,学习什么内容、达到什么目的”,真正触及思想,从根子上解决联系群众的动力问题。

为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自治区党委把学习篇目梳理划分为5个单元,突出提高认识,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突出群众路线,主要学习党章、群众路线论述摘编,

增强宗旨意识;突出反对“四风”,主要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改进作风;突出理想信念,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补“钙”筑魂、固本培元;突出深化改革,主要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实际工作,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

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确定了9个必读篇目、9个选读篇目,编印了《宁夏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宁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下发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学习。抽调12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建宣讲团到市县开展巡回宣讲,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政法干警、社区工作者和企业、社会组织等从业人员中选取先进人物开展事迹巡回报告会,各市县也积极跟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宣讲2700余场次,报告会770余场次。此外,自治区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等8部影片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档案展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查找不足,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群众观点。

在开展学习过程中,各地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石嘴山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大调研活动、“机关干部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化群众观点认识,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中卫市采取讨论式学习、调研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小型分散学习等多种方式,增强了学习效果,让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