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用好基层这面镜

——五谈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2014年04月24日10:31  来源:解放军报

基层是机关的一面镜子,最能反映领导机关的作风。用好基层这面镜,对于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大有裨益。

有道是,“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头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所谓“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因此,虽然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心下移,但“四风”这个焦点不能模糊,军以上党委机关这个重点不能偏移。

通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军以上党委机关在反“四风”、改作风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军以上党委机关对基层问题举一反三,反思反查自己的责任,主动认领自己的问题,不仅可以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回潮反弹、深化整改落实,而且可以发现新的问题、拿出新的举措、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军以上党委机关的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出台的规章制度是否切实管用、能否落地生根,也必须通过基层来检验。

基层的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久拖难解的问题,单靠自身的力量难以彻底解决,需要上级机关具体指导和帮助。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才能既治标又治本,既治病症又除病根;只有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才能搞好“接力赛”,整体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用好基层这面镜,必须深入基层、研究基层、学习基层。不真心深入基层,就不可能了解基层的疾苦;不全心研究基层,就不可能发现基层的问题;不虚心学习基层,就不可能吸纳基层的智慧。如果对基层情况若明若暗,对基层建设似懂非懂,对基层官兵若即若离,用好基层这面镜就是句空话。

用好基层这面镜,关键要对照问题深化整改。军以上党委机关要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载体,进一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查找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在抓部队与抓自身的共振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