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五一”节前谈防止“四风”问题抬头——

落实八项规定 严查顶风违纪

记者 江 琳

2014年04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临即将到来的“五一”,中央纪委采取何种措施防止“四风”反弹?目前反“四风”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应如何解决?本报记者就此对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进行了采访。

     

  三举措严查“五一”“四风”问题

  李玉赋说,“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央纪委采取以下几项治理措施:

  一是教育提醒。中央纪委已下发通知,打了招呼。同时,从4月初到目前,中央纪委还通过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对此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监督检查。实践表明,越是严格要求,就越要防止出现顶风违纪现象。这段时间,中央纪委领导分头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在加强检查和执纪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三是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每周集中予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参与监督,也欢迎各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截至3月底共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执纪监督,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给予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3.2万多人。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党风政风出现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有所收敛;去年底人民网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或有所改进。

  同时,当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也存在突出问题:

  ——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有的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央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仍然存在应付、观望思想;有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疲劳、松劲情绪,存在“挺一阵子就过去了”的想法,思想上、行动上尚未达到自觉、自律的要求。

  ——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比如,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

  ——工作进展不平衡。不少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得紧、抓得实,纠正“四风”效果就比较好;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搞形式、做虚功,效果就打折扣。

  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纪检干部违规点名道姓曝光

  李玉赋说,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经常研究部署改进作风的任务和措施,督促抓好落实,并把它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教育和提醒,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守土有责。

  而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上级纪委要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下级纪委要向上级纪委报告抓作风建设的情况,通过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责任追究。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必须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

  今年3月,中央纪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最近,中央纪委机关还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下一步,中央纪委将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日常管理和基础工作,对自身发生的问题,不遮掩、不护短,零容忍,以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充分用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李玉赋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为此,应在三方面下气力抓:

  一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到“三严三实”,补好精神上的“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以至家风,让清正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抓早抓小,从本地区本单位典型案例、相关反映中查找问题,把“四风”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问题找到了,就要敢碰真抓、有效解决,并下功夫使已解决的问题不再反弹。

  三是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要重点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等制度,以制度的刚性和纪律的硬约束保证转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一项徙木立信、一诺千金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群众期盼作出的积极回应。作风是否有好转,要以群众评价为标准、让群众参与监督。今年4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开通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栏目,并陆续公布了几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

  李玉赋强调,要充分运用好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

  同时,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规违纪线索,要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要公开通报曝光,使不正之风晾晒在阳光之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