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抱火哥”用让人泪奔的节奏诠释“责任”

凤城泽瑞

2014年04月21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被烧得发黑的煤气罐,阀门处还吐着1米长的火舌,一名消防员抱着这个不知何时会爆炸的煤气罐冲出了火场。这一幕被现场群众用手机定格后上传网络,数以万计的网友为这位消防员的勇敢点赞,称他为“抱火哥”。(《中国青年报》 4月19日)

这名“抱火哥”叫皇甫江武,是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徐东路中队的合同制消防员,正是他在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仍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守起了消防员的千斤重担,被万余网友齐赞:“这是让人泪奔的节奏”。

榜样的力量的无限的,无独有偶,就在皇甫江武“抱火”照片被疯传的第二天,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也出现了一名“抱火哥”,他是烟台消防支队海港支队副中队长胡杨,为避免液化气罐爆炸,两进两出将两个喷火的液化气罐拎出失火的房屋。

喷火的液化气罐无异于拉开引线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而两位“抱火哥”却义无反顾选择了将其移出失火的房间,用让人泪奔的节奏诠释着责任。在这个关键时刻,或许多1秒的犹豫,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就会受到致命的打击。正是两位“抱火哥”的果断和责任心,直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对于皇甫江武,只是一名即将到期的合同制消防员,大可以不管不问混完最后几天,再找一个赚钱的工作。但是,皇甫江武并没有选择不管不顾,而是在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左顾右盼、瞻前顾后,毅然冲进火海抱出了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

面对群众需要,两位“抱火哥”将自己的责任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不是一时的热度,而是将自己的责任、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每天面对的都是群众,而工作的目的也是为了群众,如何才能更好的履行这份责任,两位“抱火哥”给出了答案。

要有理想信念。习近平主席曾形象的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皇甫江武正是用对工作满腔的热情,对人民强烈的责任感,使群众一次次化险为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将群众融到工作中,把工作当事业,把责任当生命,做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就是值得群众信赖的优秀共产党员。

要有担当意识。正所谓,“为官避事平生耻”。在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皇甫江武想都没想,直接冲在了最前面抱出了喷火的煤气罐,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群众损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要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要敢说敢提,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冲锋,敢于担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肩负起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责任。

要明白“守土有责”。古有云,“诸侯为天子守土”,而现在,党员干部要为群众守责。胡杨是一名武警战士,守护着群众的安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选择了向前冲,他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武警战士的责任。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来自群众,也要全心全意的用手中的权力为群众服务,不能因事大而难为,不能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