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众日报评论员:认真抓实

——三论“讲认真”

2014年04月20日13:54  来源:大众日报

走群众路线,祛“四风”之弊,能不能抓实、有没有实效,是衡量成败的一把标尺。我们讲认真,就要在“实”字上做文章。

但在活动实际开展过程中,沉迷于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做虚功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些同志过分追求规模和声势,总是围着指标转,学习多少书目,参加多少培训,记多少笔记,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有些同志举行教育实践活动大会,讲得挺“实在”,“改革创新”“爱岗敬业”等等,面面俱到、内容丰富,但也经常夹带很多“私货”,没了“准星”,偏离太远。

还有一种情况是,“形式都有,程序全走”,但就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同志讽刺类似现象为,“轰轰烈烈搞活动,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四风”问题往实里抓,往具体处抓,就必然见人见事,涉及自己,怕丢面子,涉及别人,怕伤和气,私心太重,顾虑太多,面对问题就难免绕着、躲着、拖着,一心只想敷衍了事。“能力不足”恐怕也是其中因由,胸无点墨,腹无良策,就难免以文件落实文件,就自然和群众聊不过三句。无论是“顾虑”还是“能力”,都是“讲认真”的天敌,都是影响活动实效的负面因素,必须加以克服。

为政贵在行。讲认真,既要看到具体举措,也要收到实际效果。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对每个环节、每个问题,都须认真对待,绝不马虎,从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方向目标具体,工作措施落地,绝不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大小问题,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真真正正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