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打掉官员“派头”需下猛药

李仕贵

2014年04月1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2万名(127461)网友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96.1%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官员的“派头”足,仅3.0%的受访者感觉身边官员“没什么派头”。(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长期以来都存在“官文化”和“官本位”。“官本位”思想在有些人身上,就表现为通过一些符号、仪式把官和民区别开来。这些符号和仪式,一般体现为排场性的东西,会让一些官员在面对下级、老百姓时,产生一种手握权力的满足感、成就感。

官员爱讲“派头”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因为没有真正树立“民本”的行政理念。官员讲“派头”,理念上就是没有真正由“为民做主”,转向“让民做主”、“由民做主”。官员讲“派头”,直接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评价,损害政府公信力。官员讲“派头”,拉开了官和民的距离,不利于政民沟通。官员爱摆架子和排场,更会加深官和民之间的隔阂。官员讲“派头”很多都是个人的行为,但小部分人的行为,往往会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整体评价。

官员“派头”十足,是典型的官僚主义,面子主义,官架子作风,丑陋官风。一方面,脱离人民,疏远群众;一方面群众反感,干部隔膜。打掉官员“派头”,需要解决“总开关”问题,落实执政为民的理念;需要落实制度,把“派头”关进制度的笼子;需要强化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反对“四风”,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

作风正,不令而行;作风不正,虽令不从。打掉官员“派头”,能否取得实际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是否有所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是否坚持带头。因此,打掉官员“派头”,首在领导干部严律于己、率先垂范,在工作中、在生活里、在言谈中,身先士卒,带头打掉“派头”,融入群众干、做给下级看,一级带一级,何愁“派头”不除、何愁“官风”不正?

作风无小事,打掉官员“派头”需下猛药。当前,我们需要通过出重拳开展专项治理,下猛药治理官员“派头”问题。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对落实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作为经常性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出重拳、下猛药,持之以恒打掉官员“派头”。

不可否认,官员“派头”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打掉官员“派头”任务十分艰巨,更非一时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官员“派头”如弹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打掉官员“派头”一定要始终如一,坚持坚持再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认真践行,狠刹官员“派头”不反弹,才能取到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效。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