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品读习仲勋“人民就是江山”

倪洋军

2014年04月1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大典上,习仲勋对陪同的领导同志说。

习仲勋同志是我党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同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驱。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他说“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习仲勋的语录中,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追求和坚定的政治操守,浸透其中的浓浓的群众情、群众观以及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值得今天的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仔细品读、躬身践行,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始终坚持将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新中国的建立和经济社会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和贡献。正如习众勋当年所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

要对群众有真感情。习众勋说过,“共产党的机关,共产党的干部怎么能怕老百姓,对老百姓没有感情?那能叫共产党的干部吗?这样的干部在封建社会都不算好官!”是的,一个对群众没有真感情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在思想上、感情上亲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要能够对群众掏心窝、付真感情。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完完全全地将群众放在心上、系在情上,而是满足于说在口头上、行在文字里。这样的干部,即便是到了基层,面对群众,也不太可能真正与群众真心交流、真情服务,而是走过场、讲排场,像演员一样、过客一般。当然,这样的干部,老百姓也不可能欢迎。

要端坐在群众这边。站在什么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决定着施政的方向和走向。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这就决定了党委政府、党政干部必须要将屁股端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绝不能当官做老爷,更不能与群众争利、与群众为敌。要经常性地走出机关,深入乡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群众的小学生,当人民的勤务员,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感受到党的阳光和温暖。而反观时下,屁股坐错地方、立场站错位置的干部,绝非个别。一些干部习惯于当官做老爷,喜欢在群众面前装腔作势、自以为是,想问题、办事情,不能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而是从部门利益、个人需求考虑,搞小团体、小圈子、小九九,甚至以权谋私,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走向广大群众的对立面。

要祛除官本位思想。官者,人民公仆也。官员头上的帽子,不是自己的私用财产,而是党和人民给的,就必须做到对党负责、为民尽责。然而,有些官员、少数干部,官当久了,便开始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而“四风”问题的根,就是官僚主义或官本位思想。有了这种思想,就不可能正确对待权力、规范行使权力,就不能真情关心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这样的官员往往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等腐朽思想和错误理念,信念不坚、党性不强、工作不实,也就不可能承担好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前进的神圣职责。在官本位思想的支配和影响下,党性原则、法律法规等“显规则”难以彰显,“有钱好办事”、“花多少钱办多少事”等“潜规则”便有了市场。因此,“官本位”不除,“潜规则”难清,清风正气也就成了纸上谈兵,江山社稷也可能难以长久。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民是天,人民是地。天地之间有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千古真理。坚持了这一点,小到一个干部的政治前途、生命延续,大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的思想不能丢,这样的信念不能失,这样的立场不能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