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辽宁日报评论员:发挥群众文化优势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18日15:27  来源:辽宁日报

与群众紧密对接,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进行,要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就须更加注重活动的系统设计,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更加注重“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我省目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血脉相连、心系百姓”群众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即是符合上述要求的破题之举。

正因为教育实践活动是鲜活的,“血脉相连、心系百姓”群众文化宣教工作的载体也是多元的,既有“血脉相连图片展”,也有“美术书法摄影展”、“先进典型优秀影片展”;正因为群众需求是多样的,“血脉相连、心系百姓”群众文化宣教工作的内涵也是丰富的,既在全省范围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唱活动,又在媒体上组织“百题征答”,实施“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活动。而借助于群众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点和优势,既突出了文化惠民主题,又增强了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了解和认知,助推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

扶持、发展、壮大群众文化,本身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开展“血脉相连、心系百姓”群众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则是在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中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群众文化在辽宁具有独特优势,有着丰厚土壤,在全省第八届艺术节上,群众文化专场演出活动达17天、9万名群众文艺骨干参与演出、200万人次到场欣赏,显示出群众文化在辽宁的旺盛生长势头。结合群众文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紧扣时代节拍,是一次探索创新的生动实践。

越是要普及化的理念,越需要朴素的表达,并赋予其易被接受的形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这样。立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层级多,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此过程中,需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上下功夫,多在互动参与、交流共鸣上下功夫,多在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上下功夫,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群众越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环节清晰了然,越会产生主动参与的热情。由此,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有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的路径更为畅通;与此相对应的,党员干部将更能听到真意见、摸到真情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百姓期盼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发挥群众文化优势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即在于此。

做必务实,行必求远。发挥群众文化优势推动教育实践活动,须以政府为主导,合理整合群众文化活动资源,不搞大制作、大手笔,不搞花架子,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唯有坚持公益惠民、上下联动、讲究实效、注重创新,才能在工作中接地气、聚人气,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增添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