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广东新兴县:紧扣“五个字”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18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兴县以“深、真、广、准、实”五个字为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被挂点该县的广东省领导评价为“起步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宣传发动求“深”。开拓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权威平台,与人民网合作,在全省率先建成广东省新兴县党建云平台。在党建云平台开设领导活动、群众路线、党建动态、组工信息等栏目,及时发布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动态,提高该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至今已有2篇文章被中央实践办与人民网合办的“群众路线网”采用。在《南方日报·新兴视窗》、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制作廉政宣传单张分发基层单位张贴。通过编印简报以及借助省、市媒体和县政府网站、党员远程教育网、广播电视等广泛深入宣传,做到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网络有议论,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比学赶超”的势头。至3月下旬,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分别在人民网、《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云浮日报》、云浮电视台等上级媒体报道共20多次,县委实践办共编印《简报》32期。3月19日,县委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了再动员鼓劲。

学习教育求“真”。抓好真学活学,做到“五有”:一是有自学。县委列出读书清单,要求学习对象每人每周自学不少于8个学时,每人每月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二是有中心组专题学习。县委常委会带头每个星期组织一次以上专题学习会,目前已组织了5次专题学习;各镇、各单位中心组邀请县宣讲团作一次以上专题辅导报告。三是有主题党课。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镇、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联系点党支部作党课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到禅廉教育基地进行专题学习。四是有专题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专题片《焦裕禄》、《杨善洲》、《基石》等专题教育片。在县电视台和远程教育文化广场大型户外示范点LED显示屏每天定时播出有关教育电影和教育片,方便广大党员群众观看学习。五是有“蹲点式”调研。深化“为民务实在一线”行动,2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806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蹲点调研走访。至3月底,走访群众共4200多人次。

听取意见求“广”。创新听取意见方式,开展“问题面对面”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大行动,2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168名党代表及72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基层、入户走访,用真情、真心听取真意见。具体从五个层面开展:一是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分别到联系点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五进”(进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帮扶对象家、进离退休干部职工家)调研问计活动。三是县直部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千名群众意见征集”活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四是开展“千名党代表访万户”活动,每位党代表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问卷调查不少于20份,个人提出意见建议不少于5条。五是借助县“两会”召开之机,向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发放调查问卷426份,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1630条。

聚焦“四风”求“准”。开展听取意见大行动,把目光聚焦到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民生问题上。截至3月26日,初步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共7大类22个方面6177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150条。例如: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三重三轻”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指挥多、唯上多、考核多”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好安逸,怕担当”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好排场”问题。

边查边改求“实”。对查找到的突出问题,迅速集中精力进行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诉求,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力所能及立即改。至今已解决突出问题475个。如,针对群众投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办证过程中没有做到一次告知、工作效能不高导致群众不满意问题,县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并要求出台一次性告知、规定工作日办理的制度,等。二是量力而行分步改。如,制订方案解决县政府拖欠群众公路集资款问题,争取年内全部兑现近年各级政府拖欠群众的钱款。三是创新机制促整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力求根本解决涉及面广、共性大的“四风”问题。如,大力推进深化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机制改革,以群众办事“零跑动”为目标,加快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把更多的行政部门和审批事项纳入到网上办事大厅,使政府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广东省新兴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冯添旺)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