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干部转作风 群众得实惠

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湘君

2014年04月17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风劲吹、万物复苏,记者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同仁县,走访了部分乡镇和村社,与乡镇和村干部们畅谈,和农牧民群众聊天,所见所闻焕然一新,真真切切感受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乡、村全面开展以来,这片地处隆务河畔、世称热贡艺术之乡的热土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深处及日常工作当中,都发生着一些连他们自己都能感觉到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9万余名群众也深切感受到,上至县委、县政府,下至乡镇和村社,干部们下基层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还住在了农牧民家里,而且自带被褥、吃饭交钱。更大的变化是干部们真心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从点滴处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转作风先要改学风 从思想深处找差距

“过去也经常组织干部们学习,无非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念完了就记录一下‘某年某月学某文件’,之后就很少过问干部们领会了多少、运用了多少,而且许多人经常以工作忙为借口而忽略学习。这一次仅学习一项就大有不同,学文件是反复学、逐字逐句学,边学习边讨论;除了学文件还有看视频、听讲座;上班忙就改在晚上学,组织学完还自学”,几乎所有和记者聊天的干部都这样说。

县委办公室主任陈俊的办公桌上放着好几本书,随手翻看,有《黄南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材料汇编》《同仁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牧民党员应知应晓40问》等等,陈俊说,州委和县委组织编纂了6本供干部学习的册子,干部们称之为“口袋书”,人手一套。

通过持久而深入的学习,同仁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到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县党员干部树立积极健康心态,培育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汇聚风清气正的正能量。陈俊结合自己的工作说:“以前起草文件、安排落实,指导思想总是先考虑领导的意志和想法,从群众角度看问题的意识相对缺乏。找到了差距和问题就找到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即做好县委领导的助手和参谋一定要有群众意识,时刻为群众着想。”

学风的转变极大地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思想意识的深刻变化,州委常委、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说,通过学习和自查,县委班子一致认为,同仁县存在的最大短板是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带领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不强,群众的一些困难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基层组织也不够坚强有力,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筑牢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还有差距,其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如何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有利契机,立足同仁作为地处青甘川相邻地区的最大实际,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化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努力提高干部们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善于落实的能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承担责任,以作风转变提升效能,以正风肃纪匡正风气,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兼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蒋树成说。

抓“四风”动真格 讲正气树新风

“下发文件少了,迎来送往、公车私用、公务接待等现象基本没有了,这是我当镇长以来感受最大的变化。”隆务镇镇长马祥成对记者说。采访中,许多干部对次都有切身感受,他们说,这种变化大大减轻了各级单位和干部们工作压力,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充电”,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实事。对于地方财政状况窘迫的同仁县,这种变化也是如释重负。

去年以来,同仁县早安排、早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学先进找差距活动,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是谁” 、“为了谁” 、“依靠谁”的大讨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化问题,纠正群众观念淡薄,不重视群众工作,不关心群众疾苦等错误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410条,其中领导班子及个人“四风”方面意见建议319条,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79条。有关部门对查出的问题经核查落实后,不留情面,严肃处理。县委组织部部长贾明安告诉记者,根据自查和举报,目前全县共清查出各类在编不在岗人员114人,并已制定出相关处理措施;县纪委、组织部、督查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机关单位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今年2月27日至3月1日,连续三天共曝光和通报迟到早退人员96人,并要求本人写出书面检查;同时严格控制全县公务接待,取消迎来送往,对公车私用进行了严肃处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为引导党员干部讲正气树新风,同仁县组织党员干部到“两弹”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同时推出本县先进典型曲库乎乡索乃亥村老党员金巴,学习他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感悟,从县级领导到普通干部,人人心中有面镜子,时刻都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扎毛乡党委书记扎西才让和记者谈起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时,深有感受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今后一定要发挥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好群众、廉洁自律的模范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干部作风变一变 效果提升一大截

下乡是农牧区干部们的“必修课”,也是我省农牧区广大党政干部保持多年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地说,以前部分干部下乡都是浮在面上,一般都是到村委会住几天,从村干部哪里了解一下基本情况,回来写个报告了事。从去年开始,干部下乡真的是俯下身子,扎扎实实住在群众家里,访民情、查民意,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县农牧局局长张国玺说。

干部们工作中的任何变化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年都乎乡年都乎村党支部书记青培高兴地说:“现在村民们想要找干部反映村里或自己的事情非常容易,因为天天都能在村里见到州上、县上和乡上的干部。群众都说,现在的干部们和以前不一样,没有架子,没有官腔,随时到群众家里了解情况。而且每户群众家里都有便民卡,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照片和电话都印在上面,什么时候都能联系到”。

今年以来是保安镇群众最快乐和最忙碌的一年,因为在下乡和驻村干部的全力帮助下,农牧局从省上争取“菜篮子”项目,建起了200座蔬菜大棚,既解决了县城群众的“菜篮子”问题,也为保安镇的许多群众增加了增收渠道。保安镇党委书记陈赟章对此深感欣慰,他说:“过去在产业调整问题上,镇上和县农牧局都是提出一套方案,然后建议群众该种什么,不能种什么,群众也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去年以来我们和农牧局的干部多方征求群众的意见,并根据群众的想法和市场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菜篮子’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建设过程中,干部们天天坚守在施工现场,边干活儿边督查施工质量,群众对此既感动又满意。干部们也切实感受到,与其说破嘴皮动员不如甩开膀子大干,干出样子干出成效,群众会心服口服地进行产业调整,政府的各项工作也会得到群众的全力配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