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乡镇干部的培养锻炼也需“转型升级”

实践摔打“腰板” 克服“本领恐慌”

记者 江 琳

2014年04月1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社会也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基层工作日益错综复杂,这对承担着“承上启下”和“穿针引线”责任的乡镇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新更多亦更高的要求。应对“能力危机”、克服“本领恐慌”,加强乡镇干部的培养锻炼也需“转型升级”。 

  ——编 者

 

  身近群众心系百姓,祛除浮躁之气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尤为重要

  乡镇干部“官”虽不大,但身处基层一线,直接与群众接触。乡镇干部行得正不正,不仅代表其个体,更事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乡镇干部作风问题频发。有的群众反映,一些乡镇干部在工作上仅满足于敲敲键盘、打打电话、文来文往,很少深入联系群众;也有群众反映,到乡镇政府办事难,难在找人难,难在找到人后的推诿扯皮,甚至有个别干部,在群众面前“摆谱”。正如一些群众编的顺口溜所言:“交通方便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通讯发达了,干部与群众交流却少了;干部文化程度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降低了;干部下基层频繁了,基层工作的底气却不足了……”

  除了疏于联系群众外,不少地方还存在部分乡镇干部以权谋私的现象。在中央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通报中,就不乏乡镇干部的案例:“南京溧水区东屏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卢枝宝动用集体资金购买白酒”“江西余江县马荃镇镇长黄剑标大操大办女儿升学宴”“吉林舒兰市溪河镇党委书记谢占宏利用村‘三委’换届之机,向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收钱,带领机关干部大吃大喝”……如此这般,使乡镇干部整体形象易受“污名”,这些地方的干群关系也容易紧张。

  在群众心中,优秀的基层干部应是怎样的?人民论坛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群众中位列前三位的为“廉洁奉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80%)、“作风务实,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到群众中去,关注群众最希望关注的”(78.18%)、“勤政为民,能深入一线,为了服务百姓而与群众同甘共苦”(73.64%)。

  “如今做基层工作,不能光看出发点,也早过了乡镇干部强势推进群众就买账的光景了,还得看干部有没有服务意识,作风走不走群众路线。”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在新形势下,加强乡镇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辛鸣表示,正在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乡镇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和作风建设的大好时机。乡镇干部应自觉去掉官僚、浮躁之气,经常到群众中去,增强同群众的感情;同时,还应加强廉洁自律,不侵占群众的利益,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再也不能出现了。

  让乡镇干部尝到“学习的甜头”

  让乡镇干部做到“一口清”“问不倒”“难不住”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就业、社保、医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难度越来越大。人民论坛的问卷调查显示,当被问到“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您认为基层干部是否正遭遇‘能力危机’”时,67.67%的基层干部认为“是”。

  同时,乡镇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希望乡镇干部是“百晓生”“多面手”,什么政策都知道个一二三。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及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少乡镇干部有了“本领恐慌”,并发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感慨”。

  近年来,虽然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质量提升,培训对象向基层干部转移,资源配置也向基层沉淀,但不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许多乡镇干部还是感到“参加培训的机会太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县级培训机构的水平有限;培训经费不足;基层事多人少,岗位离不开。“我希望能多到市里、省里参加培训,但是很难,因为经费不足。”一位西部欠发达省份的乡镇干部略带遗憾地说。

  如何解决这类矛盾?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认为,其一,应将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更多地向乡镇倾斜延伸;其二,应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在培训乡镇领导干部的同时,还应当为乡镇普通干部提供更多教育培训机会;其三,应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做到务实管用。

  俗话说,“一门不到一门黑”,农村基层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乡镇干部素质缺什么,就补什么,应当让乡镇干部尝到“学习的甜头”和“不学的苦头”。新形势下,乡镇干部既需要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学习理论知识,还得多学习掌握专业技能。从当前农村基层实际来看,加强规划建设、法律法规、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显得殊为迫切。

  中组部曾于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干部欢迎的培训方式就是自主选学。专家表示,为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效率,自主选学确是个好方法。“可以由乡镇干部自主选择学习的内容甚至是学习的时间。”高新民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将学习的“大锅饭”变为“自助餐”,“填鸭式”变为“菜单式”,使学习更有针对性。针对乡镇干部工作繁杂、忙闲时间没规律的问题,可以由干部自主选择学习时间,从而避免因培训与工作“撞车”而不参训或中途离场的现象,解决乡镇干部“没时间听课”的问题。另外,为解决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专家也建议,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应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只有不断加大对乡镇干部的培训力度,才能让乡镇干部真正做到‘一口清’‘问不倒’‘难不住’,让‘一根针’穿好‘千条线’。”高新民说。

  多在实践锻炼中“补课”“充电”

  防止“应景式”“镀金式”锻炼

  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乡镇干部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不可否认的是,乡镇工作范围相对较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乡镇干部整体素质相对也偏低。虽然乡镇干部职务看似不高,就连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一般也只是个科级,但这样的“芝麻官”却得“管”着好几十里地,好几万人。因此,对乡镇干部而言,培训必不可少,实践锻炼更不可或缺。

  站的高,才能望得远。为培养提高基层干部的园区建设和项目管理能力,2014年3月,贵州铜仁市从县乡基层选派20名副科级干部到该市大龙开发区、大兴高新区及市发改委、工信委等综合经济部门挂职锻炼。近年来,类似这样的举措在各地频频出现。

  党建专家表示,上级机关单位的工作制度、流程规范以及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把握等,往往优于乡镇,因此,应创造条件,选派乡镇干部到上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习锻炼,给他们“充电”“补课”,让他们拓宽业务知识面,增强大局意识及宏观决策能力。如此,乡镇干部不仅能把上级机关的工作经验带回基层,同时还能更好地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精髓,将其更好地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

  另外,干部成长的沃土在基层。除了“上挂”开阔视野外,乡镇干部还应主动到一线接受锤炼。高新民指出,应当将有培养前途的乡镇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农村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经受锤炼,不断提高乡镇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做事“有灵气”、工作“有章法”。

  辛鸣则提醒,乡镇干部在锻炼过程中,应防止“应景式”“镀金式”甚至“逃课式”锻炼等消极现象,这就需要明确乡镇干部在锻炼过程中的管理、监督及待遇的落实,防止“干活两边找、福利两边空”的现象;同时,也应健全乡镇干部锻炼的评价考核机制,及时发现缺点不足,促进乡镇干部在锻炼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5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