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从心改起,才能改到心坎

涿鹿闫华

2014年03月3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改作风,取得群众满意效果,关键要改到百姓心坎上。而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贵在与群众心意相通,从心改起。正因此,刘云山同志强调,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强化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把改作风改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身边开展,干部作风改到改不到群众心坎上,不仅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更关系着活动成败、人心向背。然而,观照当下,改作风改不到群众心坎上并不鲜见:有的是“软改”,改作风专拣软柿子捏,好改的就改,不好改的便不改,只在易处下手、不在难上用功,群众难事“涛声依旧”;有的是“慢改”,整改慢吞吞、闲悠悠,能拖则拖、能推则推,群众急得要命、干部慢得不行;有的是“虚改”, 只说虚话不做实功、只改表面不改内里,涉及利益的问题稳“纹丝不动”……不论是虚改假改,还是软改慢改,说到底是改作风缩水走样、走偏入虚,改来改去改不出群众的真实惠、改不出群众的真满意。究其根本,干部改作风没有从“心”改起。

改到群众心坎上,从内心改起。改作风,先要从“心”改起。如果只是面改心不改,作风永远改不了,更改不到群众心坎上。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等众多优秀干部,一件件实事为什么都能做到群众心坎上呢?最重要一点,他们都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作风出了问题,而实质是“心”出了问题,偏离、丢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心”。就此而言,改作风最根本也是要从心改起,以先辈先进为标尺,从思想深处、内心深处去除浮华心、抛却功利心,立起为民心、树起服务心,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群众一条心,作风何愁改不到群众心坎上?

改到群众心坎上,从民心照起。改作风,当以百姓之心为心,多照民心民声这面镜子。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要走到群众当中,听一听、看一看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深切体会群众的喜怒哀乐、感受百姓的酸甜苦辣,把群众所思所盼作为改作风的坐标,把百姓所怨所恨作为反四风的方向,从群众最费心地方做起、从群众最焦心地方抓起、从群众最痛心地方改起。和群众心心相连、心意相通,改作风必能改到群众心眼里。

改到群众心坎上,从真心做起。人们常说,知易行难,改作风也是如此。其实,难不难还是取决于能不能从真心做起。以真心做起,难也易;从假意改起,易也难。而改作风唯有解决了群众的难心事,才能改到群众心坎上。如果光说不练、实事不干,只会让一件件难心事压在群众心头上。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就要真心真意从群众面临的上学难、看病难、办事难、就业难、住房难等难事上做起,不图虚名、不做虚功,用真心思、下真功夫,一件一件改、一项一项推,搬开群众心坎上的“石头”,必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