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怎样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好务?“小巷总理”传经验——

办好群众身边小事

2014年03月12日10:12  来源:重庆日报

  “社区干部只要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主动服务辖区社会单位,把两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就能干好基层工作。”3月11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开门纳谏开设“群众大讲堂”,邀请全国“小巷总理”陆远秀给街道党员干部授课,传授与群众打交道的“法宝”。

  “讲师”陆远秀是人和街社区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了大量惠民实事,发起成立了“人和街社区协调理事会”,建成了“人和暖村”、“阳光驿站”等公益组织。在她的带领下,人和街社区先后获评10多项国家级荣誉,40多项市级荣誉。

  究竟如何才能真正为群众服好务?

  “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陆远秀首先传授了自己的一个“法宝”并举例说,几年前,她在人和街98号“闲逛”时,得知学历不高又没工作经验的居民吕进正为找不到工作发愁,便先后帮他介绍了8个面试机会。最终,吕进在一家大型超市谋得营业员一职。现在,吕进不仅成长为超市的中层干部,还发动父母一起成为社区志愿者。“只要我们用心关爱群众,群众就会诚心支持我们的工作。”陆远秀笑着对台下说。

  陆远秀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巧妙处理好社区与社会单位的关系。

  “我们人和街社区有不少市级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社会单位,虽然很多单位的级别都比我们高,但如何整合这些资源为我所用呢?”陆远秀发动成立了重庆市第一个“社区协调理事会”。社区先主动为社会单位提供服务,再感动社会单位反过来支持社区工作。2002年以来,她先后发动16家单位加入“社区协调理事会”,巧借社会力量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

  去年9月,有群众向陆远秀反映,人和街104号街边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花园破旧不堪,群众在此休闲锻炼非常不便。可社区没能力对此进行整改,陆远秀又不想给街道添麻烦,于是,她一一联络“社区协调理事会”成员单位,最终获得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局的支持,将老旧花园改成了漂亮的街头游园……

  台上,陆远秀举例示范将自己的“法宝”介绍得绘声绘色;台下,党员干部连连点头一一将“金点子”认认真真记下。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邹晓宇感触颇深:“基层工作平凡不平淡,群众小事恰恰是政府的大事。‘小巷总理’的这些‘法宝’对我启发很大,接下来的‘群众大讲堂’,我们会继续拜群众为师,学习他们的实战经验,提高服务能力。”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