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担责任树标杆

2014年03月01日14:47  来源:湖北日报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领导的方法千条万条,带头示范是第一条。“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坚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树标杆,既是一种政治自觉和担当,也是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的最有效方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在这方面,中央和省委领导以身作则,为我们做出了表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也表明,“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举旗担纲,率先垂范,就能将整个集体带动起来,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中央要求用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抓好“一把手”、让“一把手”来抓,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把手”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一把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示在关键时,带在要害处。要带头深化认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带头人,担负起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责任。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的研判,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成效,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

要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树立典型对照学习,进一步激发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要带头听取意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敢于亮丑,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画像”,让干部群众看到自己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开展好交心谈心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带头剖析自己的问题,引导大家动动真、碰碰硬、交交锋,决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立改立行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抓整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尽快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同时,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令行禁止、不搞例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通过“自上而下”的实际行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动一级干,在全省上下形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场效应”。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把手”带头,既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种价值导向、一种责任担当,也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只有“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教育、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揭短亮丑、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才能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才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让党中央满意、让省委满意、让湖北人民满意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