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方日报:以作风转变推动改革朝纵深发展

——四论全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2014年02月21日14:04  来源:南方日报

胡春华书记到佛山市南海区指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进行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干部作风转变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的变化。全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好局起好步,全省上下必须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以扎实的作风转变来推动改革事业朝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清晰地指明深入推进改革的力量源泉和科学方法,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改革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今年的头等大事。”胡春华书记一语定音,廓清了广东的方向。全省领导干部应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奏响群众路线的最强音,凝聚发展动力,扎实推进我省13项重点改革任务。

与30多年前的改革不同,当前的深化改革不仅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周密部署,还要找好突破口。当前我省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改革主要是政府职能要向服务型转变,减少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用于经营性领域,要实行竞争性配置;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民生事业致力变成制度性安排。用改革解决人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用改革解决最阻碍人民幸福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革制定战略,各级党政机关应该坚守这一方向,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革作好具体部署。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在学习理解上,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实际的改革时,要牢牢把握住根本。每一个重要的改革政策出台,每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推行,都应该认真衡量一下,看看它究竟是实现了还是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改革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人心所向。但是,在改革过程中依然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实中打着改革的旗号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有之;打着改革的旗号谋取个人私利的现象有之;打着改革的旗号摆花架子,走过场,不去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只是在原地转圈的现象有之……这些所谓的改革,不仅不利于人民利益的实现,而且严重损害改革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这些问题正是我们改革中要解决的问题。

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改革说到底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中始终依靠群众,这两个方面的高度统一,是我们的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之一。把二者统一起来,就要求我们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敬业勤业,以忘我工作的责任意识、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履行好职责使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岗位,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恪守理想信念,牢固保持勤政廉政的工作激情,用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来体现党风正、政风优。

35年来,广东加快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抓住改革机遇、赢得发展优势、收获发展硕果的进程。展望未来,在继续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我们永不停歇!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