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严明纪律是群众路线根本保证

覃正爱

2014年02月01日11:06  来源:湖南日报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键还是要严明党的纪律。《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基本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严格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实践证明,任何一个政党,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会有统一的行动,也就无法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严明的纪律尤其重要。毛泽东最早认识到“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道理,邓小平多次强调,我们事业的成功,“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我们有着许多优势。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铁的纪律,就是我们党历来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优势。”这个优势,是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其他各方面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证。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党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

一般来说,党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和宣传纪律等。其中群众工作纪律尤其显得重要。然而当前群众工作纪律涣散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表现为“显摆”、“弄虚”、“独霸”、“动粗”。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从本质上看就是严重脱离群众,就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背离,就是对群众工作纪律的践踏。

群众工作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正确处理同人民群众关系的行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都不能侵犯群众权利、损害群众利益。当前特别要坚决纠正和制止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决不允许利用行业和岗位赋予的权力,对服务对象搞“索、拿、卡、要”。二是要坚决转变工作作风。要克服党政机关、党政领导干部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如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国有和集体资产的处置等,都要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凡是符合政策,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认真解决,决不能拖着不办;有困难不能马上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要求不合理的,也必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讲清道理,耐心引导,力戒简单生硬和强迫命令。要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防止矛盾激化,维护大局稳定。三是要严格做到依法办事。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自觉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这是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重要前提。要正确处理权与法的关系,坚决防止和纠正以权压法、以权代法、执法犯法甚至贪赃枉法的行为。四是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维护每个党员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破除事不关己的思想,增强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作为一名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批评和揭露消极腐败行为是党章赋予每个党员的神圣权利和崇高义务,每个党员都要坚决抵制和反对消极腐败现象,消除消极悲观的情绪,增强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增强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责任感。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哲学部教授)

分享到: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