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三公”经费降下来 民生投入涨上去

2013年11月29日13:43  来源:四川日报

公款吃喝风能不能刹住、“三公”经费能不能压缩、奢靡浪费能不能杜绝……这是群众最为关心、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强化问题导向,将其作为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重点之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一个一个整治、一项一项攻坚,各单位紧紧围绕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1月25日,已压缩2013年省级一般性支出5亿元,其中省级机关“三公”经费调整压缩8000万元,压缩比例11%;第一批活动单位14万多名干部职工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压缩的财政资金拟用于民生投入,支持社会化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5万张。

把好“三公”经费出口

“三公”经费能不能压缩,关键看能不能严把“出口”。

省财政厅牵头负责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在调查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9至10月组织开展了“三公”经费检查;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出国团组、出访人数、出访地点和车辆购置数量、车型、价格、保有量等信息。今年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部门扩大至73个,决算公开部门扩大至72个。截至10月底,全省21个市(州)和113个县(市、区)公开了“三公”经费总预算,21个市(州)和73个县(市、区)的部分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

省审计厅将“三公”经费控制纳入省级部门2013年底预算执行审计范围进行重点检查,督促省级部门(单位)严格根据调整压缩要求和财务会计制度安排列报“三公”支出。

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制定措施,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截至10月底,省政协办公厅接待经费较去年同期降低47.24%;省工商局“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0%,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9%,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下降12%,因公出国支出下降17%。

针对个别地方和单位出国(境)因人找事,搞照顾性安排,以及一些出访团组在出访过程中铺张浪费等现象,省外办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坚决制止一般性出国考察和照顾性出访安排,严控党政人员因公出访总量和规模,实行因公出国信息公开。1至10月,全省因公出国(境)9821人次,同比减少21%,其中党政人员1910人次,同比减少30%。

省政府驻京办、省民政厅等部门制定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省工商联杜绝“车轮上的浪费”,机关公务用车全部安装GPS,规范车辆调度使用和监测监控。

为进一步巩固整改落实成果,省财政厅正会同省委、省政府接待办、省外办、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制定我省公务接待管理具体规定和办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与经费预算安排联动审核控制的制度办法。据悉,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调整压缩后的实际结果,将作为2014年预算安排的控制目标,重点加大会议、培训、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压缩力度,确保“三公”经费总量控制目标不突破。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