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谈真谈深 谈出和谐 谈出改革发展动力

四川大学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

2013年11月19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大学各级领导班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查找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力求活动“谈出和谐,谈出动力,谈出实效”。

细化要求,创新方式,力求“真谈、谈真”

普遍开展交心谈心,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一个重要环节。四川大学党委对如何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专门下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动员,明确交心谈心的程序、范围和具体要求,要求各级班子及全体副处以上干部事先做好功课,提前约定时间、预留思考空间,谈话不限场所、不限时长、不限次数,确保“真谈”、“谈真”。学校党委书记杨泉明同志、校长谢和平同志率先垂范,利用节假日和工作活动间隙,分别跟校班子成员和全校各单位一把手“一对一”谈心,带头对照检查。校班子每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之间也开展了普遍的交心谈心,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还与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开展了广泛的个别谈话。在交心谈心活动中,学校坚持“三个结合”,采取了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谈心方式。一是坚持“普遍谈”和“重点谈”相结合。不仅学校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之间、每位成员与分管联系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普遍的交心谈心,而且结合学校督导组点出的重点问题和自己认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谈心,“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二是坚持“主动上门谈”与“开门接受约谈”相结合。13位校领导主动与分管联系的部门负责同志交心谈心,同时,校内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也主动上门找分管的校领导谈心,与本单位师生员工开展广泛的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还开门接受群众约谈,坦诚听取意见。三是坚持“反复谈”和“深入谈”相结合。各级班子对思想认识不到位、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没有及时回应、师生群众提出的问题没有认领的同志,采取反复谈、深入谈的方式,直到入脑入心、找出根源。

摊开思想,找准症结,力求“深谈、谈深”

在四川大学党政主要领导与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及与分管联系的基层单位负责人、基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与本班子成员以及本单位师生员工的交心谈心活动中,力图摊开思想、找准症结,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校领导带头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一针见血点问题,例如: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安排好“三节”等各项工作方面;在规范公务出国(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事宜方面;在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清理各项不合理津贴补贴发放和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在对深入各基层单位调研而收集到的对学校班子及学校各项工作的947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方面……都开诚布公、毫不留情,拒绝放“礼炮”、“哑炮”和“空炮”。学校各级班子成员之间也紧扣“四风”问题,既说自己、也讲对方,既肯定成绩、更找出问题,既谈工作、更谈思想认识,坚持交心谈心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真正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勉,在交心谈心中形成共识。为谈深、谈透,有的班子还创新举措,想法设法打造轻松、易于深入交流的谈心平台,在领导与师生、老师与同学之间建立零距离、长效性的交心谈心机制,例如法学院专门开设了“法学院茶座”,请老师和同学来当“茶客”,每期茶座可根据院班子成员或参与老师的实际,设置议题、组织问题,让班子与师生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进行轻松、平等、灵活、自愿自由的交谈,找问题、提意见,充分敞开心扉。目前“法学院茶座”已开办10多期,切实密切了班子与师生、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学院班子与师生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思想大碰撞、大交锋、大汇流。

以谈促思,以谈促改,力求“实谈、谈实”

截至10月底,学校校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校领导与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了谈心483人次;校内中层领导干部相互之间及校内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和群众之间开展了谈心1701人次,学校各级班子共开展交心谈心活动2184人次。为了让交心谈心活动真正成为思想提升、工作改进的一剂良药,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在交心谈心活动中力求“实谈”、“谈实”,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把即将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预先亮出来,做到真红脸、真出汗、真鼓劲;各级班子及班子成员都在交心谈心后及时反思,对照“四风”等问题深入剖析、查找根源、提出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认真撰写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积极整改落实。目前,学校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机,通过充分听取批评意见,以谈促思、以谈促改,进一步查摆了师生办事程序繁琐、医疗资源分散、校园交通不便、实验楼管理不到位、江安校区教师午休房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并积极采取筹建一站式办事大厅、华西各医院对口支援校医院等措施,有针对性地逐项整改落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