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王东明出席并讲话

2013年10月15日15:39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14日上午,全省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主持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上,甘孜州委、遂宁市委组织部、中江县委、成都市锦江区五福桥社区党委、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党委、省电力公司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群众路线非但不能忘、不能丢,而且要更加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党抵御各种风险、战胜一切困难最为宝贵、最可依赖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四川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发展、民生、稳定各项工作和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通过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强化了党性锻炼,明确了改进方向。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阶段性,但贯彻群众路线是长期的。

王东明指出,群众工作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实现群众利益的各个方面。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到群众中间去,甘当学生,虚心求教,真正依靠群众来推动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追求,平日里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枝一叶总关情”,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义无反顾维护群众利益。要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抵制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沽名钓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王东明强调,通过正确决策、努力工作来推动发展,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各级党委、政府根本职责之所在。一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发展从根本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结合起来,作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决策,脚踏实地,带领全省人民凝神聚力抓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这是最大的务实为民。二要实打实地解决好各种民生难题。老百姓的需求是具体的,为人民服务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要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实施重点民生工程,推进“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解决好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计问题,每年办成几件实事,守住民生底线。三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稳定是福,动荡是祸。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会受损。做稳定工作,绝大多数情况下就是做群众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争取群众、赢得民心。

王东明还对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群众工作领导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创新宣传引导、组织发动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本领,把田间地头、车间码头作为最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特别是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全覆盖。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要继续坚持“五个带头”,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凝聚群众上作好示范。要积极构建党委领导、分工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合力,不断夺取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新胜利。

省领导王怀臣、黄新初、陈光志、吴靖平、彭渝、王宁、晏永和、翟占一,各市州、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记者 张宏平 周前进)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