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规定动作”不能丢

lyssicy

2013年10月0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应把上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缺少、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实际中,一些部门单位总是乐于在“自选动作”上下苦功,感觉“自选动作”能出彩头,可以让自己的活动开展独树一帜、扩大影响,工作汇报和活动总结看上去也会漂漂亮亮,并能让上级领导耳目一新、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自选动作”上下苦功很容易走入形式主义的误区,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落了空,让作风转变走了过场,偏离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方向。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就是做好“规定动作”,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上级要求的工作做好,一件一件做到位,一步一步走踏实,打牢服务群众的基础。

做好规定动作,理想信念是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唯有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才能在服务群众中任劳任怨。新的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是自身刻苦的学习。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广大党员干部要勤于思、敏于学,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获得政治营养和精神动力,不断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做好规定动作,找准问题是关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主动走出去、下基层,把会场变现场,通过蹲点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实情,从基层矛盾和困难中反思自身的问题与不足。查摆问题要实,要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既深入细致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认真查找在群众工作和“四风”方面的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做好规定动作,形式主义要不得。活动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一些规章制度仅停留在纸面上,花拳绣腿、华而不实,使制度成为“海市蜃楼”。力戒形式主义就是要抓好“规定动作”的落实,建立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列“火车”能够沿着轨道行驶下去;就是要以群众为中心,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目标,以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将活动开展的效果交由群众评判,真正让活动实现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目标。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