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四川大学边学边查边改 走群众路线推动改革发展

2013年10月08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大学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自7月8日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将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首要位置,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从严开展各项工作,立说立行,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用群众路线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解决、推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学:遇“假”不“放假”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不久便遇上学校暑假,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遇“假”不“放假”,积极利用暑期加强自身学习,通过扎扎实实学、老老实实学、带头原原本本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及各类学习资料,通过研读读本、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自身觉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利用暑期学习了相关书籍,观看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专题辅导讲座》、《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人物事迹》、《忏悔实录》、《象牙塔里面的蜕变》等音像材料,并通过集中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确保学习教育学深学透、不虚不空。为方便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和交流,促进学校教育实践的开展,学校在暑假前夕,抓紧时间建立了“群众路线专题网站”、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并坚持暑假不断线,在假期里不断加强对学校各类群众路线学习、交流、调研活动的宣传。

查:沉下去,请进来,开门听呼声

学校紧扣“四风”问题,把长期坚持的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沉下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以及举行统一战线人士、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各类座谈讨论,个别访谈,并设置公开电话、意见箱、邮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接地气,精心组织,认真谋划,边学边查,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开门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呼声,找准整改着力点。为使查找问题既有代表性,又能集中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普遍意见的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邀请部分群众代表以个别访谈的方式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还充分发挥信访办、纪委办等机构作用,通过各类信访信件查找突出问题。为确保问题查摆的实效性,学校还采用独立第三方的方式开展调研,由独立第三方听取和整理群众意见,让可能涉及到的部门和领导一律回避相关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校长谢和平院士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队前往学院基层调研40余次,参与个别访谈300余次,调研群众包括33个学院的总计700余名师生代表。学校发放调查问卷450份,收集群众意见500条,进行随机测评113次。

改:不等不拖 统筹推进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对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及时整改,对于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而对于制度性、深层性的问题,则按照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要求,积极建章立制,统筹推进解决,总之确保师生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和期盼,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例如: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学校求真务实安排好“三节”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教职员工十分关注的“三公经费”问题,学校在专题研究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四川大学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就全校各单位公务出国(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事宜进行全面规范。学校严肃财经纪律,不仅严格清理各项不合理津贴补贴发放,而且为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建立科研经费长效监管机制,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健康发展,于暑假期间成立了科研经费稽核审计小组,对科研经费使用和报销情况进行集中稽核审计,及时处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不规范行为,并督促各科研课题组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合理的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学校着力聚焦机关作风建设,校机关党委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调研,收集到师生对目前机关作风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08条、共9个方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及时研究、整理,并加以整改。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学校还认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加强自查自纠,完成清退工作,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学校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利契机和重要动力,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工作,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积极通过问题的查找解决、整改落实,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合理设计,深化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真情服务师生的力度,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例如,针对师生普遍关注的校医院就医服务水平提升问题,学校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着力引导学校华西医院、华西附二院、华西第四医院、华西口腔医院积极对口支援校医院,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回应师生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师生反映办事难的问题,机关党委利用假期组织到兄弟高校调研,认真听取有关专家意见,积极引入政府“政务中心”运行模式,筹备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对办事大厅的工作流程、布局风格和信息化平台进行设计,目前方案已经初步形成。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