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组织人事报:打开大门听意见

倪洋军

2013年09月06日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云山同志在日前召开的省区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打开大门听意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找准整改提高的着力点。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开门不是目的,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这样才能真正触及灵魂、受到警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打开大门听意见,要强化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能不能、愿不愿、敢不敢把自己摆进去,体现着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和改作风的决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的推动是有力的保障。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一把手”的带头引领作用,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舍得花时间、投精力,亲自过问、亲力亲为,切忌当甩手掌柜、好好先生,特别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要敢于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以强烈担当精神和严肃工作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打开大门听意见,要勇于打开心门。领导干部要带头敞开心扉,做到真心交流、真诚整改。离开这一点,即便门开得再大,参加的群众再多,也难以真正触及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标要求。身到更要心到,要敞开心扉听意见,打开心结查问题,一门心思抓整改。要引导党员干部开阔胸襟、放下包袱,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真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评头品足。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

打开大门听意见,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只重形式,不重内容,让提意见者和听意见者都能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改,绝不能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以形式主义来应付形式主义。如果只是歌功颂德或隔靴搔痒式的,将批评和自我批评演变成“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中听不中用,那样的“打开大门”就失去了意义,只能变成走过场和作秀。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目的,绝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作者单位:江苏省洪泽县委信息化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