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秦光荣:闻过则喜应成为一种风气

2013年09月0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光荣

  省委常委要带头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制度和先进典型,敞开心扉、自揭短处,横下一条心查摆作风问题;要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丢掉面子,不计较什么个人得失和亲疏恩怨,诚心诚意从人家的批评中汲取“营养”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我们党多次进行整党、整风等全党性的党内教育活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实现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孟子也留下“闻过则喜”的名言,前者强调的是“君子”要有自我批评的风范,后者强调的则是“君子”要有接纳批评的勇气和胸怀。闻过则喜,应该成为党内的一种政治风气,党员干部的一种修养和品德。  

  近年来的党内生活中,有些地方、部门、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少了,表面上一团和气的庸俗之风却不少。一些干部“报喜不报忧”;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栽花少栽刺”,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有些人“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有些人批评起来隔靴搔痒,在细枝末节上兜圈子。群众说他们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

  出现这些个庸俗现象,多半是因为个别单位领导干部缺乏民主作风。没有闻过则喜的雅量,没有从善如流的风度,而是闻赞则喜、闻过则怒、闻过则忧。这样的领导干部不是以德才和政绩取人,而是看下级是否“听话”,喜用拍马屁的人。他们讳疾忌医,明知自己不对还固执己见,给提意见的人“穿小鞋”。有的领导干部心胸狭窄,容不下不同意见,听到批评声音就大发雷霆。这些都是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做派,害人害己,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中央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手术刀”,割下庸俗化的“毒瘤”,形成一片“风清月明”。在我们的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要带头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制度和先进典型,敞开心扉、自揭短处,横下一条心查摆作风问题;要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丢掉面子,不计较什么个人得失和亲疏恩怨,诚心诚意从人家的批评中汲取“营养”。尤其是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该直接回应的不“兜圈子”。对批评的意见要鼓励、不能打击,要亲近、不能疏远。

  同时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批评要出以公心,绝不能闹意气、泄私愤、搞报复,而是与人为善,把握“火候”,不能无限上纲,故意歪曲夸大。批评也得讲究艺术,有时在会上,有时在会下;有的大会上“直言”,有的小会上“婉言”,相互间交交心效果更好。不能居高临下、讽刺挖苦,更不能侮辱人格。

  通过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员、干部中间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使闻过则喜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一种自觉状态。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日前在省委常委会上说

  本报记者  张  帆  徐元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