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陈全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3年08月23日09:22  来源:西藏日报

8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山南地区贡嘎县,调查研究、认亲结对。这是陈全国在结对户顿珠家中,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听意见。记者 姚海全 摄

8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山南地区贡嘎县,调查研究、认亲结对,认真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意见建议,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推进。

8月的雅江河谷,一片金黄,青稞和小麦已经大面积成熟,农牧民正抓紧抢收抢运。中巴车驶近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看到村民们正在麦地里抢运小麦。陈全国下车走进麦田,热情地与正在干活儿的群众打招呼。陈全国抱起一个个麦捆儿,一边帮大家装车,一边与农牧民亲切交谈:今年的收成怎么样?粮食够不够吃?县里和乡里的干部多久到村里来一次?大家回答说,今年雨水好,粮食产量不错。干部们经常到村里来,驻村工作队就住在村里帮我们办好事。

在结对户顿珠家的小院里,陈全国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听意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多听群众的意见。请大家放下心、大胆讲,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陈全国的开场白让大家一下子没了顾虑。村民们争相发言,有的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有的讲起自己一家的幸福生活,也有村民向陈全国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听说驻村工作队明年就不来了,到时候见干部反映问题就不方便了;现在的教育实践活动千万不要一阵风……陈全国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共同交流。他说,谢谢乡亲们帮我们挑毛病、找问题。群众是最亮的镜子,是最好的医生。请乡亲们放心,只要是群众欢迎的事情我们一定多干、干好,大家反对的事情我们一定马上改、坚决改。临行之前,陈全国拿出便签纸,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对大家说:“这是我的电话,无论是你们还是全村的乡亲们,有问题都可以随时向我反映。”藏家小院内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声。

随后,陈全国来到结对户贡嘎坚参家,关切地了解一家人的收入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干部转变作风的意见。陈全国笑着对一家人说:“我们现在是亲戚了,是亲戚就要说实话、说真话。” 一家三口向陈全国打开了“话匣子”,聊生活、说问题、提建议。陈全国说,从你们一家和乡亲们的话里,我觉得大家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拥护和欢迎,因为这项活动抓到了点子上、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真正让群众帮我们找出问题,真正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共产党人说话算数;同时,要真正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

时近中午,结对户次仁邀请陈全国到自己家里吃午饭,陈全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陈全国与一家6口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其乐融融。饭后,陈全国主动把伙食费交给次仁,并向次仁的小女儿赠送了工具书。陈全国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以后我会经常来村里看望你们和乡亲们,也希望大家到拉萨、去我家做客。”临行前,次仁送给陈全国一小袋儿当地特产——红土豆。见陈全国坚持不收,次仁认真地说,亲戚就要有来有往,你送礼物给我们,也要接受我们一家人的心意。陈全国笑着接过了“沉甸甸”的礼物,祝他们全家的日子像红土豆一样红红火火。

陈全国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解决好认识问题。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要解决好方法问题。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敢于亮短揭丑,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上来。

三要解决好突出问题。要认真查找“四风”问题的各种具体表现和深层次原因,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找准症结、标本兼治,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立即整改哪些问题。同时,要结合西藏实际,着力解决好政治立场不坚定和作风飘浮懒散两大问题,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解决好实际问题。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要把中央的部署、自治区的要求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分类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改善保障民生结合起来,把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实事好事办好办实,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要解决好机制问题。立足当前,对在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石磊 肖涛)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