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会工作

高榕

2013年08月20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这次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各级工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转变作风,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不断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贻误工会工作、损害工会形象、疏远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因此,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改善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工会必须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创新工会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永远跟党走,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真正在广大职工中凝聚起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四风”问题,从形式主义的表现看,最突出的就是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以赢得上级肯定和领导满意为目标,寻求“轰动效应”,重形式、轻实效;从官僚主义的表现看,最突出的是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从享乐主义的表现看,最突出的是在精神状态上思想空虚,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在公务活动中铺张浪费,在生活方式上吃喝玩乐;从奢靡之风的表现看,最突出的是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一味追求更豪华、更高档,腐化干部队伍,更腐蚀了党的各项制度规章。

“四风”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这次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一定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史为镜、以人为镜,认真反省自己,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行为,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洗掉“灰尘”,对症下药解决好突出问题。

联系工会实际来讲,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履行职能、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工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认真总结借鉴“创先争优”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经验,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深对工会性质和作用的理解,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职工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工会干部深入企业,深入职工,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职工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要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职工固化为工会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只有这样,我们工会的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扎实有效,才能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才能真正做到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