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冯俊:以“钉钉子的精神”整改作风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冯俊

2013年08月06日14:4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它们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党文化的精髓,是党永葆先进性、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执政基础的根本保障。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

整顿党的作风既是党的一贯传统,也是新时期的必然要求

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我们党一贯的传统、一贯的作风,我们党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但是党员和总人口相比毕竟还是少数人,党只有动员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成为政治核心,才能形成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人民群众都是我们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早在1929年红四军给前线的指示中就提出了“群众路线”。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解放战争就是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铜墙铁壁,取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毛泽东同志认为,群众路线是一条认识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的认识过程是一致的,这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过程。因此,作为认识路线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与作为思想路线的实事求是也是一致的,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今天,我们党再次把群众路线作为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部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按照活动要求,对照检查个人、领导班子和本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充分复杂的冲突与摩擦。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矛盾和问题明显增多,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不断提高。从党内看,在长期执政并且取得举世瞩目执政成绩的情况下,党内容易产生懈怠和自满的情绪;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党员队伍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新发展的党员为党补充了大批的新鲜血液,这些新党员缺乏充分的党性锻炼,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感受不深,滋生了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在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既涌现了杨善洲、郭明义等一大批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风采的优秀人物,也暴露了一批失去共产党员基本底线的腐败、腐化的犯罪分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顿党的作风,严肃党的纪律,是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顺利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钉钉子精神整顿党的作风,杜绝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主要任务是解决作风问题,尤其是要直面在党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中间、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批评和断然纠正各种歪风邪气,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决心,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扬。 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提出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这是一个很好地切入点,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和支撑,二者的本质要求是一致的,都是要是纠正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形色色不良作风,其落脚点是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因此,抓作风建设落实的关键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实实的变化,把群众满意作为党的各项工作好坏的检验标准。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和主要做法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整顿领导干部的作风带动全党作风的转变,以党风的转变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是要明确责任主体。各级党委和政府是贯彻群众路线,落实“八项规定”的责任主体,要像安全生产责任制那样严格要求领导承担的责任。二是要领导率先垂范。遵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是领导干部对自身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要上级做给下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三是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得过且过,老好人主义。要敢于触及问题,直面问题,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交心谈心,达到明确问题,改正缺点,增进共识的目的。四是完善制度。必须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制度。要坚决防止把作风建设口号化、形式化,要以制度建设为可靠保障,切实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的轨道。特别是要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严格预算约束。公开“三公”经费,明确“三公”经费使用内容、事项,坚决制止乱花钱的行为。六是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单位、个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坚决惩治。七是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编织全社会的立体监督网,形成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贪污腐化现象和行为人人喊打的威势。

改进作风不能是热闹一阵子,过了一阵子又死灰复燃,也不能认认真真地走过场,那就是以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习近平同志提出来,反腐倡廉,改进作风要踏石有印,抓铁留痕,体现了党中央新的领导集体的决心。所以我认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要转变作风,而转变或整改作风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应该发扬“钉钉子精神”。钉子坚硬锋利,入木三分,而且是要用锤子重重地砸下去,还要一锤一锤地敲,锲而不舍,直到全部扎进去后,还要补敲几锤,让其更牢靠。只要有了这种“钉钉子的精神”整改作风才能显成效、有长效、不反弹。

分享到: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