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

河南:擦亮镜子正衣冠

2013年08月01日15:03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5日上午,位于河南省兰考县的焦裕禄干部学院正式揭牌,来自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和兰考县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一起,重温焦裕禄事迹,探讨如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加强作风建设。与此同时,由省豫剧院三团创作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河南各地上演;电视荧幕上,由王洛勇担任主演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焦裕禄》,在黄金时段吸引着观众期待的目光。

这是河南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结合省情,以河南干部群众熟知热爱的好干部焦裕禄为榜样和镜子,进行对照学习采取的系列措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之初,河南省委就在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县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这项工作,确定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要求各地干部群众以当代新视角重新认识焦裕禄精神,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榜样和镜子,正作风正衣冠。

为此,省委书记郭庚茂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学习,具体做到“六问、六带头”。

“六问”即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同时做到“六带头”,即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

这些举措使河南的教育活动有了标准和榜样。安阳殷都区相台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峰说:“对照焦裕禄书记,我们深入群众远远不够,现在已经把正在进行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增加每个村成立全体村民参加的家园改造委员会,改不改,怎么改,都由群众参与讨论、提意见,反映很好。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扎实地走好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见,凝聚发展合力,避免盲目开展工作。”

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说,我们细化了学习教育活动目标要求,采取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用权不公、为政不廉问题。眼下,根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采取“蓝天工程”“阳光执法”行动,建立健全创新环保工作制度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用环境质量改善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郑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一峰教授认为,河南的做法使学习实践活动有了可学可比的榜样,有了标杆和旗帜,相信每个党员干部都会在焦裕禄这面镜子前找到差距和不足,取得真学、真做、真改的实效。(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常钦)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