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品读刘云山“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

网友:刘纯银

2013年07月15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来到他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浙江省,在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中,他指出,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着群众的要求去整改,不辜负百姓的期望。(7月14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奋斗的历史,一部关注民生的历史。无论是在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也是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这不,早在1960年初,我国国民经济处于严重困难时期。为了纠正“大跃进” 、“浮夸风”,刘少奇到湖南农村调查研究。当时,很多群众不敢讲真话,少奇同志就启发大家打消顾虑。他诚恳地对大家说:“我们下来调查,是请教你们,向你们学习……中央也好,省委也好,县委也好,要靠你们讲真话。”说完恭恭敬敬向大家行了个鞠躬礼。大家的心情顿时轻松多了,话匣子像水阀一样打开,争先恐后地向少奇同志汇报。刘少奇对群众的意见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解散了不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共食堂,清退了平调的社员房屋,并向中央提出了“容许多种所有制的存在”、“搞社会主义要贯彻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的原则”等探索性改革意见,对当时农村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从这则小故事,说明了同一个道理:听取群众意见,贵在真诚待人,虚心求教。

然而,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一是不想听,总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动辄摆出一副教训人的面孔,对群众只习惯于颐指气使,“我讲你听”;二是不真听,虽然也在那里“倾听”,但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群众意见并没真正听进去,更没真正采纳其中的正确意见;三是不全听,只爱听恭维话,不爱听逆耳言,只能听委婉的建议,不能听尖锐的批评。这样势必挫伤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不利于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真实意见和愿望,不仅自己难保不糊里糊涂办错事,还会影响干群关系,贻误党的事业。

当前,正在部署在全党内开展一次深刻而又严肃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倾听人民群众对于我党在执政和党内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消除党内一些不良现象,不正之风,保持党的纯洁性。而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包括一些逆耳之言,不仅能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推进党的事业。而且,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也是确保我们党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因为大量实践证明:许多好意见、好办法都蕴藏在群众之中,何况我们所有正确的方针、政策、措施可以说都是来自于群众又用之于群众的。

总之,听不听群众意见,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大局的原则问题。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群众意愿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和立身行事的最高准则,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当好人民的公仆,真诚服务于群众,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