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着力改进领导调研工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谢计来

2013年07月15日10:52  来源:河北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指导工作的重要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助于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决策的科学性,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

当前,在某些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看选好的点、听好听的话;有的一路走来,到的点很多,实际上是蜻蜓点水,对基层实际不甚了了;有的事先有了观点,到下面找例子,或者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收集材料;有的听到看到存在的问题,不是与基层同志一起研究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方法,而是一脸的不高兴、不理解,甚至批评基层干部不尽责,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远远偏离了调研的目的,是损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当把改进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作为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着力改进。

一是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目的性,力戒调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调研,事先要精心谋划,掌握调研主动权。既要听汇报,更要实地看;既要明察又要暗访;既走“规定路线”,也要有“自选动作”,力求准确、全面、透彻了解真实情况,特别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乐于与基层一起研究并帮助解决问题。

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力戒调研工作中的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调研中轻车简从,减少层层陪同,简化服务接待。要静下心、扑下身,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以求真务实之举带动实事求是之风。要抓住抓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对策,推动解决。

三是着力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实效。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通过好的“点”,要看到工作的不平衡;通过差的“点”,要看到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找到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抓两头的另一头。写出一份有事实、有分析、有问题、有措施的调研报告,为集体决策提供客观依据,更是扩大调研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是建立健全深入调研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和完善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度,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基础性工作来重视、来对待。要严格落实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等规定要求,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要蹲出随时能与自己沟通联系、敢于实事求是讲真话、谈实情的基层朋友来。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