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守党的生命线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宋长瑞

2013年07月15日10:47  来源:河北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务须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的生命线,把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好,更加紧密地把人民凝聚在一起,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省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自觉坚持群众路线、服务于民,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重点方面———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要带头以党章、中央要求、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镜,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自觉地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做到外正其容、内正其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灵魂、触及思想、触及利益,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视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查处,开展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才能见到实效,取信于民。省人大常委会要围绕民生问题做好依法履职各项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式,大力促进四大攻坚战的落实、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促进经济增长的回升、促进社会大局的稳定。在立法、监督选题时,既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服务大局,又要注意把社会普遍关注、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纳入工作计划。实施过程中,注意听取群众对法规内容、重点工作等方面意见,并做好反馈工作。强化跟踪问效,让人民群众真切地看到发展的成果。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路线执行得好不好,基层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直接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眼向下看,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坐一坐,多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呼声。在想事情、作决策时,要多想一想是否合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方便的原则,对涉及作风建设的各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完善领导机关公开承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干部考核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等制度。制度一旦制定,不能仅仅满足于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必须带头严格执行并搞好监督工作,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