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秦光荣:加强法律监督履行神圣职责

2013年07月13日16:04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秦光荣在省人民检察院听取意见。记者 杨峥 摄

昨日,省委书记秦光荣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省人民检察院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意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秦光荣参观了省人民检察院陈列室、信息网络中心,并与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干警代表进行座谈。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秦光荣说,近年来,省人民检察院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公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了一批先进典型,呈现出一些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工作亮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省人民检察院机关要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推进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检察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秦光荣强调,司法公正是最根本的社会公正,要确保司法公正,离不开对司法权的监督和约束。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履行神圣职责,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司法公信力作出更大贡献。一要进一步深刻思考法律监督职责,在继续行使好宪法赋予的检察权和侦查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履行好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职责;二要进一步扎实行使法律监督职权,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以及对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要进一步严格遵循法律监督原则,包括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原则,突出重点、针对性强的原则,监督中支持、支持中监督的原则,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原则,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审慎用权;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监督机制,严密法律监督网络,优化法律监督模式,完善法律监督规定,理顺公检法三者之间的法律监督关系和控辩审三方之间科学有序的关系,为加强法律监督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五要进一步培养造就法律监督队伍,强化政治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检察人员队伍;六要进一步加快形成法律监督合力,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形成支持法律监督、欢迎法律监督的良好氛围,共同筑好确保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屏障。

省领导孟苏铁、曹建方、尹建业参加调研。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王田海、倪慧芳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记者 张寅)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