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高新民:反对“四风”应当蕴含在常态化的工作中

2013年07月10日16: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    (朱书缘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万鹏)连日来,中央反对“四风”的明确要求和和各级党委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做法,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强烈支持。“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儿,如何在实践中狠刹“四风”?今日下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反对‘四风’转作风”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新民指出,服务是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核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我们自身。

解决“四风”首先在于转变政府职能

高新民指出,反“四风”大家都是欢迎的,如果我们不希望以领导者的素质和注意力的转移而搞一阵风,就得有长效机制。首先就是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如果政府职能真的转变到服务方面来了,把党群关系,把反对“四风”,蕴含在常态化的工作之中,我们就形成了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她谈到,什么叫政府的职能转变,绝不仅仅是大部制合并的问题,它指的是行政管理体制、审批制度的改革,意味着权力运作过程的公开,意味着政府主动服务、政府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如果我们能主动上门服务,把这种事情蕴含在常态化工作中,不说“四风”彻底解决,至少说可以解决得相当不错了,所以关键就在于政府职能转变。

服务是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核心

高新民指出,第二个方面涉及到执政党。执政党就是十八大讲的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这三型政党中服务是核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不是为了学几个新名词到处炫耀,而是如何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众,提升自己的素养。为了更好地服务,需要不断地创新。政府的职能转变,党的部分功能定位于服务,二者相加,把联系群众、反对“四风”就蕴含在我们常态化的工作中。

她接着回到刚才一个话题,就是人的全部行为取决于两条,价值与规范。价值需要培育,价值需要进行引导。长期教育、反复教育,毕竟可以使大家知道,社会主流所能够容忍的底线在哪。这一条说它的功能无限,那是夸大。但是没有是万万不行的。另外一个方面,所谓规范就是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媒体已经说了很多年,十八大以后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全党研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我们自身

她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核心讲的是权力制约。当然,这个制度有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讲国家立法,我们现在有一些立法,层次还相对较低,而且很多都是提倡、倡导,它不是一个刚性的规定。只有把它上升到国家立法的高度,我们在做的时候才有一个刚性的规定。再比如讲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这也可以通过制度设计达到这个程度。比如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就意味着从议题的提出就要公示,三公经费的提出就要公示。还意味着执行过程要公开。最后,意见、反馈、修订都需要公开。这样一来虽然我们不能说根本上根除,但是至少可以减少暗箱操作的空间。

最后,高新民谈到,我们监督方面的弱点很明显,同级监督比较弱,下级监督上级基本不太可能,上对下的监督有用有效,但是有一定的滞后性,它必须有群众检举,得到线索,才能制约它。在这个背景下,让人民监督权力就非常的重要。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同志说,网络监督,民众的意见太乱,有真有假。但是人民有权力进行监督,而且他的监督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权力运作公开化的水平。公开化的水平高,当然监督的水平就高。如果公开化的水平很低,只好瞎猜忌,各种流言四起,所以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的权力运作的水平。权力制约,把它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我们自身。

相关新闻:

高新民: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高新民:遏制公款吃喝“三公”经费须更公开透明

高新民:缺乏制约监督最容易产生官僚主义

高新民:有官僚主义的地方就有形式主义存在

进入人民网高新民专栏

分享到: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