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在基层)

我有“亲戚”在村里:四川甘孜结对认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7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夏,康巴大地草绿莺飞,花灿藏乡。

  走山路、进帐篷、入农家。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50833名公职人员与206954户农牧民“结对认亲”,他们用最直接、最真诚的方式去温暖农牧民,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亲人。

  双向流动的情感,诠释着甘孜州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浸透着全州公职人员对人民的关爱,凝结着各级各部门对事业的付出与艰辛。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在穿山越谷的踏访中交织着呈现……

  主动寻,不怕远——结对认亲全覆盖

  按照乡镇每名干部10至12户、县级机关每名干部职工4至8户、州级部门每名干部职工2至6户要求,与农牧民结对认亲不留死角。

  6月29日,刚搬进新藏房的村民刘姆激动地说:“没有‘亲戚’帮忙,恐怕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与刘姆结对认亲的干部是得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惠。刘姆因丈夫患病导致全家陷入贫困,一家人住在低矮潮湿的牛棚里。王惠发动家人和社会力量捐款,让刘姆家有了建房和给老公治病的钱。其中,王惠的母亲带头捐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000元钱,王惠家的亲戚一共凑了3.7万元现金。刘姆说:“城里有个亲戚,是我们家的福气!”

  结对认亲孚民望。到今年6月,甘孜州委以“结对认亲、同心同向、爱心帮扶、宣传教育、共建共创和幸福工程”六大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已开展一年,共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135.6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8万余条,解决群众困难3.4万余件,帮扶现金、物资(折现)4479.87万元。

  手把手,心贴心——小事帮成大产业

  雅江县河口镇麻格宗村,被称为川藏天路的起点,是美名远播的“骑友之家”,是骑友们关注的亮点。

  麻格宗村海拔3100米,过去村民经济来源只靠伐木、采野山菌,收入微薄,全村贫困户过半。村委会主任阿志玛说,是结对认亲活动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他家的亲戚是河口镇纪委书记林波,他一来就给我指了条好路。

  阿志玛回忆,林书记给他分析说,麻格宗村村前就是318国道,背后是雅江向理塘县攀升的中点,是骑游爱好者和旅行社游客最好的落脚点,搞旅游接待有干头。我心里没谱,林书记带我到雅安参观,帮我规划改厨改厕,装修客房,详细教我怎样接待客人,还亲手示范做游客爱吃的饭菜,门上的店招牌还是林书记亲手挂上去的。不久,阿志玛的“香格子旅店”终于开张了。今年,全村在乡干部的结对帮扶下,有30多户人搞起了旅游接待,现已接待骑友和旅客6000多名,麻格宗村破天荒地有了旅游支柱产业。

  乡城县通过结对认亲,组织亲戚们发展高原油菜、蓝莓、酿酒葡萄、核桃、藏猪、藏鸡等,走上了高效特色生态农业发展道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1.9%,达到4500元。

  常牵挂,勤来往——亲戚越走越亲热

  结对认亲,让甘孜的干部们实实在在多了一份牵挂,让甘孜州的群众感受到融融亲情。

  位于康定县城的甘孜州儿童福利院,是一个亲情凝聚的地方。13岁的孤儿卓玛对记者说:“我也有爸爸了,他是我的爱心爸爸,叫胡昌升。他经常来看我,还带我回家吃饭,爸爸家的哥哥还给我寄来了好多学习辅导书。”胡昌升是甘孜州州委书记。

  石渠县尼呷镇城关二村德措、城关三村尺村卓玛、城关五村根秋卓玛、城关五村根呷,也有了自己的亲人,亲人是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

  乡城县青德乡组工干部罗佳丽是个柔婉心细的女子。5月的一天,下班后,她和党委书记泽郎初聊天,叹了一口气说:“我的亲戚的娃儿摔伤住院了,要花3万多元,他家哪里拿得出这笔钱。”泽郎初听说后和罗佳丽分头去县民政局、红十字会、新农合,争取救助资金和大病统筹报销,并发动全乡公职人员献爱心捐款,终于为罗佳丽的亲戚筹集够了治病款。

  在群众餐桌上“话发展”,在房前“拉家常”,在田间“谈农事”,甘孜全州5万多干部职工结对认亲,越走越亲热,群众称他们是“雪中炭”,“及时雨”,海拔5000多米的理塘县曲登乡,牧民纷纷主动要求与干部结对,出现了“要亲戚,抢亲戚”的欢欣场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5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