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理论分析

孙清云:做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

2013年07月01日09:03  来源:求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贯彻落实中央这一重大决策,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于身负重任的领导干部来说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的重要体现。回顾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阶段,都十分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与发展党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但也要看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还很突出,违背群众意愿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一是贯彻落实宗旨意识还不够强。当前少数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危险。二是联系实际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当前在领导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三是统筹兼顾利益协调还不够到位。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维护。四是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适应。面对改革开放后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社会矛盾呈现多发易发态势,一些领导干部难以适从,工作方式方法不到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就要敢于直面难题,勇于担当和履行职责,切实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方法。

把明确群众的历史地位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和最终的决定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明确群众的历史地位,做到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事事想着群众,站稳群众立场,清醒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重大问题,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站在群众立场上做决策、定政策,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超越民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利益和愿望。

把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核心。看一名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群众路线坚持的好不好,关键要看他能否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多办群众受益的事,多干群众欢迎的事,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

把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走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就要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贯穿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去,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得到实惠。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发展中既见物更见人,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发展更好地为增进人民福祉服务。

把群众满意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标准。标准体现工作导向,反映价值取向。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要由群众来检验。群众的评价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工作的好坏优劣;群众口碑是最大的丰碑,最能说明工作业绩。我们无论权力多大、地位多高,也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

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提高能力,练好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看一个政党执政能力强不强、领导水平高不高,关键是看能不能最大限度地把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为既定的目标而奋斗。衡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能力高低,最根本的还是要看他对群众有没有感情,能不能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高标准。那么,如何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呢?

要重视加强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对群众工作的要求越高,学习的紧迫性也更强。我们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意识,更加重视学习,努力提高认识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把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在首位,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工作中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切实转变作风。作风事关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党员干部有了好的作风,才会得到群众拥护,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重心下移,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苦、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以真心换真话,以虚心换智慧,以真情换真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不断丰富联系群众的手段,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不断创新方法。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环境更加复杂,难度不断加大,仅靠传统的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群众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最根本的还是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倾注真情,带着感情,疏民怨、解民忧。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普遍增强,政策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工作既要依法依据,更要讲究策略,方法得当。在工作中,善于把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与协商、疏导、服务的办法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用人性化的办法争取群众的支持。正确引导舆情民意,提高群众工作的实效性。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加快西部强省建设中共同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