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好作風回來了

浙江各地創設載體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14年07月23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馬上就干

這幾天,家住光復路38號的項筱芬經常會注意樓前的一段台階是否安裝扶手了。“應該快了,已經來征詢過我們意見了。”項阿姨滿懷期待。

前不久,杭州市上城區清波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勇到項筱芬家走訪。項阿姨提了一條意見:“健身園去年整修好了。我們這幢樓走過去有一段台階比較陡,老年人走起來不方便,能不能在台階上裝一排扶手?”

“這事我記下了,盡快給您答復。”回到街道后,陳勇將安裝扶手的事項交給城管科解決。“等園地改造一竣工,就立即裝扶手。”城管科負責人作了承諾。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上城區推出了“上門看、當面談、馬上干”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新機制,做到用腳步丈量民情,用實招破解民憂。

“在走訪中,我們摸索出了一點征求居民意見、與居民心交心的小竅門。”望江街道黨工委書記朱黎明介紹說,以1名黨員干部搭配1名所走訪責任片區社工,開展“1+1”走訪,把核對居民信息作為“敲門磚”上門走訪,能夠消除居民的不信任感,確保“走得進門”﹔在走訪中送上一份小禮品,和居民拉拉家常,既能消除居民抵觸情緒,也能增進感情,做到“交得上心”。自帶一個水杯、自備一雙鞋套、拉一會兒家常、拉近一點距離……這些都列入了上城區《上門走訪“十個一”行為標准》。

對於走訪中發現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馬上干”。據介紹,針對收集上來的問題,上城區制定了分類流轉、交辦和解決的《黨員干部上門走訪問題處理實施意見》,對問題的處理流程進行了明確規定。對群眾個人生活難題,發動黨組織、黨員通過“微心願認領”的形式予以解決。

每逢雙休日,都是紫金社區書記徐麗君最忙碌的日子。她告訴筆者,趁著雙休,來社區為老人圓“微心願”的在職黨員和志願者很多。目前全區黨員干部已認領“微心願”1800余個。需要通過街道、社區行使職能解決的問題,及時用手機上傳到“民情E點通”APP服務平台進行流轉,派單到相關單位或部門處理。涉及需要區職能部門協調處理的問題,上傳到區“平安365”社會服務管理平台,由分管的區領導“領銜破難”、區管干部“領辦項目”、一般干部和普通黨員“引領崗位”三個層級聯動處理,,目前15個信訪積案中有5個已成功化解,290個領辦項目已解決56個。

5月的一天,望江街道社區干部朱娜伽挨家挨戶進行上門走訪時,發現家住近江西園六園的61歲老人魏金龍暈倒在屋內。朱娜伽立刻撥打120叫來救護車,同時用手機上傳到“民情E點通”APP服務平台,與醫護人員一起將老人送往醫院,並組織服務人員照料。

醫生說:“病人是突發的中風且有腦出血跡象,如果送來得再晚一些、后續照料不周,后果不堪設想。”回想之前的一切,朱娜伽不禁慶幸於當天的走訪和“民情E點通”APP服務平台的高效。

依靠“上門看、當面談、馬上干”工作機制,望江街道順利完成了違法建筑的拆除,遏制了毀綠種菜的行為,恢復了小區的綠化。

除此之外,上城區還聘請居民群眾擔任“民間督導員”,定期對黨員干部到底干得“快不快”,干得“好不好”做一個評判。評價結果與干部提拔、評優評先、獎金發放挂鉤。

截至目前,上城區黨員干部已上門走訪居民72165戶,征集各類意見建議1.4萬條次,共累計解決群眾問題8200余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周朝星 潘羅定)

以知促行

這段時間,長興縣李家巷鎮章浜村蘆筍種植戶楊國兵一掃愁容。在前來體驗民情的縣政府相關負責人幫助下,他改種的高產蘆筍品種,明年有望豐收,他連夸“現在的干部真不一樣”。

從3月開始,長興33名縣級領導干部帶頭走進基層,開展以“十項體驗”為內容的民情體驗課教育活動,通過干一次農活、做一天工人、當一天村干部等換位體驗活動,把“領導干部”換位到“普通群眾”、“機關部門”換位到“工作一線”、“找我辦事”換位到“我去辦事”,到群眾中辦實事、解難題,找差距、明方向。

按照規定,在一個季度內,縣級干部要完成10個體驗項目,時間不少於6天。

清明假期,縣委宣傳部負責人去縣人民醫院看病,排隊兩個多小時還沒有輪到做B超。發現原因在於相關部門按慣例在每年6月統一招聘,導致醫院招不到人才,由此馬上召集相關單位調整招聘方案,他說:“我們做決策,不能從方便管理的角度設計,而要從適合基層和方便群眾的角度來考慮。”

后洋村村民李紀成遭遇車禍后癱瘓在床,家境貧困,引起縣公安局負責人的反思:長興交通事故困難群眾救助基金研究了10年,但由於基金來源、對象認定等問題難落實,一直未能出台。“困難群眾等不起。”該負責人立即召集財政、民政和交警等部門協商,救助政策今年有望在全縣實施。

今年以來,33名縣級領導干部完成體驗項目450多個、到42家企業體驗工種20多個、代辦審批項目33個。通過體驗,領導干部掌握了更多第一手的民情民意,解決了不少基層干部群眾的“煩心事”。

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辦証手續繁瑣問題,縣國土局副局長范斌方與企業負責人一道,來到縣行政服務中心辦理相關手續,體驗辦証窗口的流程。這次辦証兩頭跑的體驗讓范斌方感慨頗多,“通過這次民情體驗課,真正體會到政府部門在辦証過程中,還有很多提高服務、提高效率、提高質量的空間。”

為了解企業用工問題,縣教育局副局長陳鬆清來到漢能光伏體驗一線工人的一天。企業方希望長興職業教育能開設光伏專業班的應用課程,增強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當天下午陳鬆清就帶著問題趕往技師學院,與學校負責人商議,就如何滿足企業對藍領用工的需求制定相關教學計劃。

說起前不久的一件事,龍山新區后洋村村民李增祥還是氣鼓鼓的。原來,李增祥准備蓋一棟新房,各種手續都辦全了,卻因與鄰居房屋過近引起了糾紛,拖延了蓋房時間。

李增祥不知道的是,他的情況被參與民情體驗的縣領導記下並轉告給了龍山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傅偉強。

傅偉強和綜治辦、城建辦的同志立即來到李增祥家中。根據村內土地緊張的情況,設計了排水天溝,消除了積雪壓垮周邊房屋的安全隱患﹔同時又與所涉村民擺事實,講道理,希望周邊村民能夠諒解李增祥的實際困難。在妥善解決了鄰裡糾紛后,李增祥的新房得以破土動工。

為了使得“民情體驗課”長期堅持、取得實效,長興通過每季分析點評、每月督促檢查、強化日常記錄等方式,切實以好的作風抓作風,以實的辦法抓落實。今年4月,縣委專門出台意見,明確建立長效機制,使這一活動真正成為長興黨員干部的每季度必修課。

截至目前,全縣7300多名黨員干部累計開展體驗項目5.2萬個、人均時間5天以上,縣級領導干部目前共梳理出兩批200個民生問題,已經解決120多個,其余將在6月底前完成。(金夢裳)

立改立行

近日,金華市金東區科技局按照前期公示的“立改清單”項目要求,撤走了已在辦公場所擺放了好幾年的29個花卉盆景。

“僅此一項,我們一年就可節省經費7000余元。”該局負責人表示,“立改清單”制度改變了大家的工作思維。現在,機關節儉意識明顯增強,紙張雙面打印、電燈空調減少使用等現象已蔚然成風。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金東區堅持問題導向,緊扣“三類問題”抓整改,具體問題馬上整改,面上問題合力攻堅,難點問題攻堅深改,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小問題、小細節改起,今年3月,金東區推出“立改清單”制度,由每個單位提出亟需整改的立改事項,內容要求體現“群眾關注、內容實在、限時整改、盡快見效”的原則。

3月26日,區四套班子和45個機關單位向社會公開晒出98條立改項目及49條民生實事的“立改清單”。針對被列入清單的“有償家教”問題,區教育局專門出台整治意見,規定教師違反規定的給予通報批評,查實的學校實行一票否決,整改結果還進行公示,接受群眾舉報。

目前全區已推出兩批“立改清單”,第一批98個,已整改94項﹔第二批116個,大部分正在整改之中,兩批清單均在區級媒體上進行了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立改清單”,晒出了辦事速度和效率。5月18日下午,金華賽格五金注塑有限公司的周曉璐去窗口申辦企業食堂餐飲服務許可証。區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工作人員對其進行一次性告知后,第二天就上門開展各項審批檢查,並給出了翔實的書面改造提升意見。

“我們根據要求完成改造提升后,他們第一個工作日就來驗收了。驗收合格后我們很快就領到了許可証。”周曉璐說,工作人員的服務很到位,哪裡有問題、該怎麼做、要做哪些事,明明白白。

作為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部門,區行政服務中心把“一次性告知”列入了“立改清單”,不僅對告知書格式進行了統一設置,增加申辦前置條件和聯系人姓名等多項內容,還在辦事大廳設置“導服台”,為辦事群眾提供咨詢、引導、反饋、郵寄等便民服務,切實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注重從具體事、小細節入手,以實打實的成效取信於民是金東區“立改清單”制度的一大特點。區檢察院針對群眾經常“進錯門”問題,設立“便民查詢崗”,要求干警微笑服務﹔區交通局針對曹塘澧公路路口綠化影響交通視線問題,馬上清理路邊苗木,恢復紅綠燈設置﹔赤鬆鎮6次把鄉鎮黨委會開到村裡,現場解決群眾難題21個,推進7項重點工作,解決了鄉鎮決策與群眾期盼脫節問題。

“立改清單”,小處入手,大處著眼,劍指工作思維、干部作風、辦事效率、政府形象。市民反映強烈的歐源別墅小區違章搭建問題,區行政執法分局等5部門集中力量,拆除涉及11戶別墅業主的400平方米違建,得到了市民的贊揚。施行“立改清單”制度以來,全區會議、文件、簡報等同比下降25%,“三公”經費同比下降44%,行政審批辦理提速82%。

金東區委實踐辦相關負責人說,“立改項目”結果將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示,交由群眾評價,包括邀請服務對象、“群眾觀察團”成員進行民主測評,在政府網站開設百姓評價專欄進行投票評價。區委實踐辦將會同督導組,對整改結果作出綜合評價。考評結果不合格的,將對責任單位“一把手”進行約談,督促其抓好整改。 (魏康星)

三考干部

辦公室裡坐不住了,臉晒得越來越黑了﹔群眾的笑臉多了、怨言少了,自己心裡卻踏實了、有譜了——這是最近龍泉市各級領導干部的普遍感受。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龍泉市緊盯各級各部門“一把手”,堅持“考學習、考整改、考執行”,以實際行動在干部群眾中樹立標杆、帶動一方。

這幾天,錦溪鎮下錦村的村民周紹如很開心:“村裡剛建了菌棒廢料回收點,我家的5萬多袋黑木耳廢料能賣2000多塊錢呢。”

周紹如不知道,為了做好 “幫廢菌棒找到綠色歸所” 這道考題,鎮黨委書記蔡章輝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睡好覺了。

食用菌是錦溪鎮的支柱產業,但是廢菌棒卻成了影響村庄環境的“罪魁禍首”。為了幫這些廢菌棒找到好去處,蔡章輝跑相關部門、找權威專家,在忙了一段時間后,5月份,錦溪鎮的各行政村都建起了菌棒廢料回收站,以每袋4分錢的價格回收。這下,村民們再也舍不得亂扔廢菌棒了,村容村貌一下子變得整潔了許多。

前兩天,蔡章輝到嶺上村,村民練景望一看到他就豎起大拇指:“群眾的話聽得進,群眾的事放在心,你這樣的‘一把手’我們信得過!”

考理論,考實踐﹔考態度,考能力﹔考對群眾的感情,考為民服務的本領……在教育實踐活動的大考場,龍泉採取群眾考、上級考和督導組考相結合的方式,一級考一級,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睡不好覺”的“一把手”多了,但群眾睡得更踏實了。

6月9日和6月10日的《今日龍泉》,放在八都鎮黨委書記管君友的辦公桌上。其中一期刊登著全市拆違工作進度,19個鄉鎮(街道)的完成情況、排名一覽無余﹔另一期公布著“十先拆”典型公示,八都鎮有4個村的4起違法建筑在列,要求在6月20日前限時完成。

說服業主搬遷、拆除簡易廠房……10天夜以繼日的努力,管君友帶著鎮裡的黨員干部,按時完成了任務。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龍泉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不遮掩、不回避,利用電視、報紙等媒體平台,公開揭短亮丑,倒逼“一把手”整改,提升執行力。

活動開展以來,龍泉開門納諫征集到意見建議4960條,形成了《龍泉民情民意十萬言》,並制定整改路線圖、時間表,“一周一反饋、一周一督查”,在媒體上晒整改落實成績單,各級“一把手”就整改內容、整改措施、完成時限等內容作出公開承諾。

比服務、晒業績、找差距,在趕學比拼中,“不能辦”、“有困難”的聲音越來越少,“馬上辦”、“立即辦”的承諾越來越多。

6月18日上午,市委書記蔡曉春冒著大雨,現場督辦城區黑臭河治理情況。在經過羅木溪三座碓流段時,停住了。隻見河溝兩邊民房林立,溝裡惡臭扑面而來。

“這條臭河我們才呆幾分鐘就受不了,長年住在這裡的居民是怎麼過?”面對質問,在場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臉紅了,龍淵街道黨工委書記當場立下“軍令狀”:馬上採取行動,盡快讓溪水變清。

明查暗訪“偷偷打量”,現場督辦“實地測量”,經濟、平安、生態“三張報表”對照核量。龍泉市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用上述三把“尺子”聚焦“四風”問題,鎖定中心工作,加大執行力度,確保活動不虛不空。

在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龍泉市100多名市直單位、鄉鎮街道“一把手”還簽訂了《作風建設承諾書》,市紀檢部門共組織正風肅紀明查暗訪24次,53家單位“一把手”被責令整改,49名機關干部因違反紀律被追責,1名中層干部被免職。(鄢鳴)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