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讓人民群眾滿意

浙江深入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綜述

記者 馬躍明

2014年07月23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場場蕩滌心靈的深入學習,一遍遍觸及靈魂的捫心自問,一次次真誠主動的開門納諫,一個個立說立行的生動實踐……今年以來,我省320多萬名黨員、19.7萬個基層黨組織,1.6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積極投身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真聽、真查、真改,如同一陣清新務實之風,吹遍錢江兩岸,深深印在改革發展的征程中。

敢擔當: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今年1月,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浙江全面開展。

發揮好“一把手”的示范帶動作用,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之一。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對象,范圍廣、人數多、層級多,涉及單位多,結構更為復雜,與群眾接觸更緊密,更需要黨委和“一把手”把責任扛在肩上,將活動抓在手上。

省委對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高度重視。先后5次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研究推進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省委書記夏寶龍強調,各級黨委要緊緊圍繞“當好排頭兵、建好示范點”的目標,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實抓好,確保活動健康深入開展。

省委和各市委聯合抽調近千名干部,組建101個督導組赴市縣督導,發揚“認真”精神,為省委抓好教育實踐活動站好崗、放好哨。

甩開膀子,做出樣子。省委書記夏寶龍把活動緊緊抓在手上,重要部署親自謀劃、關鍵節點親自把關、重點單位親自督查、突出問題親自過問。省委常委帶頭下基層了解情況,走訪群眾,上黨課,搞調研,指導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直接指導基層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為我省各級領導干部作出了表率。39名黨員省級領導干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全部建立聯系市、縣(市、區),實地調研指導。

市、縣(市、區)委常委會以正人先正己的態度和行動推進活動。各市委盯緊各級“一把手”,要求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一把手”,進一步明確“一把手”責任,對於“一把手”的聯系點,提出高標准嚴要求,力爭在真學深學、找准穴位、整治“四風”、統籌推進上作示范,努力把聯系點建成示范點。活動開展以來,市縣常委同志召開座談會2379個、直接聽取意見建議3.2萬條,全部為基層上過一次黨課。

龍泉等地還創新機制考核“一把手”,考學習增本領、考整改強服務、考執行促發展,形成謀劃部署見“一把手”、指導檢查見“一把手”、領銜破難見“一把手”、整改落實見“一把手”的可喜局面。

省抓市、市抓縣、縣抓鄉,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傳遞壓力、層層抓好落實。全省各地、各單位領導干部,作表率,當示范,帶頭學習、帶頭聽取意見,帶頭把自己擺進去,主動剖析、深刻反省,帶頭實干,邊學邊改,扎實有序推進活動。

同時,浙江注重把教育實踐活動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邊三化”、“四換三名”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與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黨員干部向一線派駐、專家人才在一線匯聚、要素資源向一線傾斜、責任考核在一線落實……在如火如荼推進的工作一線中,形成“人治事、事礪人”的好氛圍,推動全省教育實踐活動不斷走向深入。

強信念:真學深思 細照篤行

學習教育實踐,首先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從一開始就把學習教育擺在首位,各地各單位興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在保証學習時間、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增強學習實效上下功夫,真學深學之風吹遍浙江大地。

抓實學習教育,確保入腦入心,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中央和省委規定的必讀書目,各地各單位制訂學習計劃,分專題組織集中學習,帶著問題開展研討,在思想碰撞中加深理解,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書本裡,劃下一道道重點標記﹔筆記上,寫下一篇篇感悟心得。每周三晚上,慶元縣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辦公樓裡依然燈火通明,黨員干部都會自覺參加“周三夜學”活動﹔長興縣領導干部集中開展學一天規定書目、聽一場專題報告、作一次體會發言等活動﹔臨安市委常委會帶頭參加今年第一期“天目大講壇”聽講……

各地各單位豐富“三嚴三實”、“三思三觀”學習討論載體,廣泛開展“重讀焦裕祿、學習焦裕祿”、“向身邊的先進典型學習”等活動,開展“堅定理想信念、敢於擔當克難”主題教育,努力解決好理想信念“總開關”問題。

以革命先烈為鏡,在理想信念上找差距。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寧波市四套班子和法院、檢察院負責人集體前往余姚梁弄革命老區,開展“三問三觀”現場學習研討,通過重訪一次舊址、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瞻仰一次紀念碑、觀看一部紅色專題片、聽一堂專題課、寫一句感悟留言等活動,接受心靈的洗禮。

以先進典型為鏡,在宗旨意識上找不足。在泰順縣,“與先鋒同行”先進事跡報告團用質朴的語言,傳播身邊的典型故事。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袋子村長”毛顯雲,堅守崗位的山區農技推廣者吳振我,24年用執著投遞幸福希望的“信使”王士明……一個個鮮活的事例,感動、蕩滌著黨員干部的心靈,激勵黨員干部以典型為標杆,以先進為榜樣,立足本職,實干興業。

以人民群眾為鏡,在服務理念上找缺失。今年,對德清縣4133名機關干部來說,進村趕考成了一門必修課。進農家、交朋友、聽意見、解難題……雖然考題各異,但評判標准隻有一條:走好群眾路線。

活動開展以來,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集中學習時間普遍達到5天以上,市、縣(市、區)委常委會集中學習平均8天以上,各地各單位選樹身邊典型4014名。

一場場集中學習,一次次討論交流中,我省各級黨員干部充電、洗腦、提神,補足精神之“鈣”,使群眾路線進一步深扎於心,讓踐行宗旨進一步自覺堅定。

接地氣:敞開大門 真聽意見

邁開腳步丈量民情,敞開心扉聽取民意,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活動一開始,各地各單位“一把手”紛紛帶頭深入基層,聚焦“四風”問題,以群眾為鏡,觀照自身不足﹔以群眾為師,汲取前進營養﹔以群眾為親,解決實際問題。

走城鄉社區,到海島山區,領導干部甘當群眾的小學生,虛心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他們聽取群眾意見做到“活”:靈活主動走出去、請進來,拜群眾為師、向群眾求教,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議。今年以來,寧波市委負責人先后30余次輕車簡從走訪農村、社區和企業等基層一線。建德各鄉鎮(街道)推出“下村坐班日”、“集中走訪日”、固定服務日等措施,保証干部進村訪戶時間。今年以來,該市1842名鄉鎮干部累計走訪農戶10.2萬戶,發放民情聯系卡12萬余份,幫助解決具體問題4600多個。

他們滿足群眾需求做到“細”:從群眾最關心的具體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回應群眾關切。湖州市的各級領導干部,以普通百姓的身份體驗群眾的日常生活,以此找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平湖市518名鄉科級以上干部,晚上進駐全市505個設立在農村黨員家中的“黨員先鋒站”,召開座談會,面對面聽取黨員、群眾意見。

他們交給群眾評判做到“誠”:構建群眾參與評判的平台,誠心實意地保証評判過程能看到群眾身影、聽到群眾聲音,讓群眾監督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使活動過程始終處於群眾的視線裡。紹興市52個單位正職公開承諾,設立“萬人大評委庫”,邀請市“兩代表一委員”,對機關辦事作風、服務效率有直接感受的村(社區)干部、普通群眾、企業等參與打分。

鄉鎮以上干部“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村干部“聯系不漏戶、黨員心貼心”,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點亮微心願、共筑中國夢”……干部在實踐中磨礪、在磨礪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長,提高了“和群眾交心、替群眾操心、與群眾同心”的群眾工作能力。

目前,全省各地黨員干部已走訪農戶782.77萬戶,走訪面達75.5%。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累計征求到意見、建議20.7萬條,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3.8萬個。

聚“四風”:查剖問題 開展批評

如何瞄准“靶心”?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全省各地緊密結合實際,全面查擺不斷聚焦,既圍繞“四風”找共性問題,又有針對性地查個性問題。

“刮痧治病”。平湖市通過基層走訪、網上論壇等途徑,搜集到群眾反映最突出的6個方面尖銳問題,以“突然襲擊”的方式,讓分管市領導和相關部門“一把手”實地體驗,真正找問題,找出真問題。

“打破砂鍋”。寧波市各縣(市、區)通過“講一講不開心的故事,談一談不順心的訴求,提一提不滿意的問題,擺一擺看不慣的現象”這“四個一”法,千方百計和群眾“掏心窩子”。

“啃硬骨頭”。針對查擺到的市級機關部門及下屬單位、鎮鄉(街道)機關和站辦所存在的“四風”問題,諸暨市專門出台指導意見,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基層黨組織的實際,分類開展活動,堅決不搞“一刀切”、“一鍋煮”。

問題越來越聚焦,病根在哪裡?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三個沉甸甸的問題,引起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深思。

隻有“紅紅臉,出出汗,清清污,排排毒”,黨員與百姓之間的隔閡才能逐漸消弭,干部與群眾之間的感情才能更加深厚。6月上旬起,我省各市、縣級四套班子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及鄉鎮街道領導班子,逐級召開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在舟山,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時,對班子集體的問題直言不諱,對個人問題也不遮掩修飾,敢於揭短亮丑。有的談到在新區建設上存在“等、靠、要”思想,有“悠著點”、“歇一歇”的心態,攻堅克難的勇氣不足﹔有的談到對公款消費習以為常,對公務活動鋪張浪費見多不怪。每位同志在查擺剖析的基礎上明確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金華市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充滿了“真刀真槍”、“刺刀見紅”的肺腑之言,批評自己“怕不辣”,相互批評“不怕辣”。整整4個半天時間,常委班子成員直指要害,實事求是地相互提出267條批評意見,經歷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錘煉。

……

無論是班子還是個人,對在觸及靈魂思想洗禮中梳理出來的問題,既問診又開方,逐一分析原因,承諾整改舉措、明確完成時限。

干部群眾深切感受: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又回來了。

真整改:立說立行 即知即改

知而后改。各地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和“六項集中行動”、“八項專項整治”,推進信訪積案排查化解專項行動,從具體事情抓起,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即知即改,要做到“明知明改”。如今,在長興縣各黨政機關單位會議室內再也看不到一次性紙杯了。從5月1日起,該縣各黨政機關單位會議室一律取消使用一次性紙杯,提倡自帶茶杯參加會議。僅縣行政會議中心紙杯開支每年將節省5000元至6000元。

中央八項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出台以來,我省各級黨政機關完善制度、規范管理、以身示范,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全民行動。近日,不少部門和單位都在省政府網站上“晒”出了今年的財政預算,接受群眾監督。

今年,省級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總額4.97億元,比上年下降30%。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預算0.89億元,比上年下降25.8%﹔公務接待費預算1.63億元,比上年下降32.1%﹔公務用車運行費預算2.21億元,比上年下降19%,公務用車購置費預算0.24億元,比上年下降68.8%。

即知即改,要做到“真知真改”。義烏市在正風肅紀專項行動中,啟動行政審批突出問題、公權濫用、基層負擔重、庸懶散、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等8項專項整治。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市、縣三級聯動,聚焦“四風”不換鏡頭,保持高壓態勢。截至6月6日,全省正風肅紀專項行動共開展明查暗訪3548次,檢查單位44263家(次),發現違紀違規問題5079起,處理2937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59人,下發通報1219起,媒體曝光518起。

即知即改,要做到“深知深改”。慈溪市從多頭考核到一次考核,從多班人馬到一班人馬,從多套台賬到一套台賬……改革后的目標責任制考核機制,有效解決考核評比過多的問題。平湖市創新建立“工作日內一般事項兩小時受理、兩天回復,超過時限責任追究”的“百姓事馬上辦”、網上交辦、督辦和反饋機制,嚴格辦事問責,提升了辦事效能,群眾更滿意了。

截至目前,全省各市、縣(市、區)都排出了一批能馬上整改的作風問題抓緊改起來,第二批單位已邊查邊改問題8947個,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3.8萬件,一些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都得到及時跟進、解決。

一個個便民舉措、一件件為民實事,不斷落到實處。一個個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不少群眾感嘆,不良風氣正在消減、風清氣正的好環境日漸形成。

整改工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各地正著手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行得通、管得長的制度規定,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我們相信,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將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匯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為建設美麗浙江、創造美好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