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編者按】有人把信訪干部比作風箱裡的老鼠——兩頭受氣:每天從上班到下班,面對的多是一張張怒氣沖沖的臉,聽到的多是一陣陣埋怨聲,遇到的多是一件件麻煩事。但吳菊芬有著與生俱來的“俠骨柔腸”:對信訪工作充滿一腔熱血,對來訪群眾盡是耐心與柔情。十年來,凡經她接待的信訪群眾,其合理訴求100%得到解決。她就是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委群工部副部長、縣政府信訪局局長吳菊芬。
工作中的吳菊芬
四川仁壽縣信訪局長吳菊芬:百姓滿意才滿分

    4月9日一大早,縣信訪局長吳菊芬一手提著水果,一手拎著公文包,挽著袖子匆匆走在雙堡鄉殷壩村的田坎上。
  “吳局長,您又來走親戚?”有村民遇見吳菊芬,老遠就打招呼。
她來殷壩村多次,村民幾乎都認得她。大家知道,吳菊芬“走親戚”,就是來看望老上訪戶。做了近十年信訪干部,吳菊芬有多少“親戚”,她自己也說不清。
  平均每年接訪2000余批次,難怪她的“親戚”數不清。對“親戚”們的合理訴求,吳菊芬總是想盡辦法協調解決,並通過定期回訪、結對幫扶等方式,主動了解對方困難。“上次說的問題解決得滿意不?還有什麼不滿意就開口。”這是吳菊芬“走親戚”時最愛問的一句話。
  時間一長,大家便親切地稱她“吳滿意”。
[全文]

 以先鋒模范為鏡:吳菊芬——群眾心中的“吳滿意”

 
 
 
 
 

群眾叫她"吳滿意"

吳菊芬(左二)在基層群眾中走訪
吳菊芬(左二)在基層群眾中走訪

  人民群眾之“親”
  今年1月8日晚,吳菊芬收到一條手機短信:“我是刑滿釋放人員,現在無家可歸……”發信人是始建鎮杏花村村民曾某,反映他沒領到蘆山地震農房重建補助款。
  “絕不能讓他再走向社會對立面!”吳菊芬立刻打電話給村干部核實情況,又連夜通知相關部門“明早開碰頭會”。【全文】
  “植根基層之“情”
  1965年8月,吳菊芬出生在仁壽縣文林鎮八裡村,兩歲多時,母親就病逝了。由於父親常年在外幫工,鄰裡鄉親常接濟她,她吃著“百家飯”長大。
  1984年中專畢業,吳菊芬回家鄉工作,先后任鄉鎮農技員、婦聯主任、團委書記、秘書、黨委副書記等職務,在鄉鎮一干就是20年。【全文】

 

把工作當事業,99%的時間給了群眾

  她把群眾當“家人”,群眾待她如“親人”
  有人說信訪干部是風箱裡的老鼠——兩頭受氣。一邊是群眾的怒氣和怨氣,另一邊是相關職能部門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仁壽縣有162萬人,人多矛盾就多,信訪工作自然更困難。但吳菊芬卻認為,信訪局是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的橋梁紐帶,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娘家”。【全文】
  她勤學善思,創新務實促和諧
  “干就干好,干就一流!”這是吳菊芬對工作的要求。信訪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在來訪人看來,接待人員的每一句話,都代表著黨和政府。剛干信訪工作時,吳菊芬除了學習信訪法規外,還學習了計劃生育、土地管理、勞動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規。看到報紙上刊登惠民政策、工傷保險等方面的知識,她也留心學習。【全文】


吳菊芬(右)傾心聽取李雲芳老人的訴說
吳菊芬(右)傾心聽取李雲芳老人的訴說
 

機關“第一難”崗位堅守10年

吳菊芬耐心接待上訪群眾
吳菊芬耐心接待上訪群眾

  吃“百家飯”長大 對群眾有份特殊感情
  吳菊芬說,有人曾經多次問她,你為什麼這麼喜歡做群眾信訪工作?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她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有吃“百家飯”、穿“百家衣”的特殊成長經歷,讓她對群眾有了一份特別的感情。可以說,沒有鄰裡鄉親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她!【全文】
  來訪者見面吐唾沫 經常兩頭受氣受委屈
  平時,吳菊芬總是面帶微笑,對人笑臉相迎,很有親和力。吳菊芬說,做群眾信訪工作,就得有耐心,會忍耐,受得了委屈,“有時來訪者上來,不問青紅皂白就劈頭蓋臉一陣罵,這就需要耐心、細心,把接待現場當考場,把信訪群眾當考官,把信訪事項當考題,把群眾滿意當答案!”
  2005年9月21日上午,吳菊芬正在仁壽縣信訪局群眾接訪中心上班,一位蓬頭垢面的老年婦女突然闖了進來,正當吳菊芬笑瞇瞇地招呼她坐下來時,她卻冷不丁朝吳身上吐了一口唾沫,隨后扯開嗓子指桑罵槐。【全文】

 

群眾滿意是永遠的追求

  4月9日一大早,四川仁壽縣富加鎮基層黨員干部聚集到鎮裡。這天上午,縣群眾工作部副部長、信訪局局長吳菊芬將在這裡做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輔導報告。和黨員干部們一起過來的,還有幾名上訪的群眾,他們有的背著小孩,有的帶著農具,有的拿著材料,在鎮政府院門、辦公樓和會議室間進進出出。
  “今天鎮裡這麼多人在開會,群眾可以自由進出嗎?”面對記者的提問,門衛陳子忠有些不以為然,“我在這裡當門衛4年了,一直這樣,群眾進來不檢查、不登記、不盤問,大門除了夜裡關著,白天都是大開著的。”
  吳菊芬說,“富加鎮前些年是個越級上訪的‘窩子’,現在和諧多了。因為他們能敞開大門熱情接待群眾,不回避問題。”
  在富加鎮做完報告,吳菊芬又馬不停蹄地趕往雙堡鄉殷家壩村。這個村子裡有位讓她牽挂的殘疾人董克軍。“也不知道他的羊養得怎麼樣了,還是春節前來看過他。”【全文】


吳菊芬與網友們在線交流
吳菊芬與網友們在線交流